论BBS更适合于学术交流:网上论坛应该取代学术会议

论BBS更适合于学术交流:网上论坛应该取代学术会议

http://hps.phil.pku.edu.cn/bbs/read.php?tid=409 

 
看此帖前不妨先看:http://hps.phil.pku.edu.cn/bbs/read.php?tid=408 的4楼和5楼。 

我没有参加过学术会议,相关的理解纯属揣测,如有不实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许多活动都是时代性的,在某一个时代中,这种活动具有重要的实用意义,然而随着时代的变革,原本的实用上的目的或许不再需要了,又或许被别的活动取代了,而这种活动仍然可能在形式上得以延续,成为一种象征性、仪式性、礼仪性或者娱乐性的活动。“学术会议”或许也将如此? 

学术会议有什么不可取代的作用吗?——学术会议作为一场朋友聚会、聚餐、旅游活动,以及一场会议可以名正言顺地申报大量经费之类,这些“好处”是BBS无论如何都替代不了的…… 

然而我将指出,仅为学术而考虑,网上论坛将在各方面全面超越学术会议。
网上论坛的好处有:

1、 更省时:
在电脑上打字当然比说话慢得多(不过随着输入技术的发展这一点弱势恐怕也早晚会被克服),对老一辈人这一难关克服不了,不过对于我们这一代而言打字无非是比说话“慢一点点”而已,不过却有可能使思路更流畅(我就经常觉得说话的时候思想跟不上节奏,老是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而在打字时思考与表达正好同步,比较舒畅)。关键是网上论坛省去了学术会议所必需的大量的路程和准备时间,省去了大量礼仪性、程序性的走过场,总的来说无疑是大大节省时间的。

2、 更自由:
省时的另一个因素是,读文字显然可以比听文字快得多,对于那些啰里啰唆的长篇废话,在学术会议上是不得不忍受了,不过在网络论坛上则大可以无视之。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精彩的报告,则可以花更多的时间阅读,可以反复咀嚼,逐字推敲。想怎么读就怎么读。显然网络是一种“冷媒介”。

3、 更平等:
在网上论坛虽然仍可以有主持人和引导者,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主角。

4、 更灵活:
网上论坛完全可以模仿学术会议的模式,甚至干脆搞视频会议,但也可以灵活采用多种方式。学术会议中使用的幻灯片、示意图和影像资料等当然可以方便地放在网上,更可以使用更新颖、更具互动性的技术来表现。当然也可以只用白纸黑字的文字来交流。而且,网络上也可以随时组织小型分会场,随时拉一些人说悄悄话,而不必担心场馆问题。(顺便提到,“黑板”的功能似乎很难被电脑技术取代,所以唯独数学家的会议恐怕还难以被网上论坛取代。)

5、 更加充分的思考
学术会议中听完报告后歇不了多久就要展开讨论,而讨论中对于对方的问题也来不及深思熟虑就要做出反应。而网上论坛则有可能给参与者足够充分的反思和整理时间再给出回应。等待回帖的时间确实比即时交流更长,不过未必总是如此,因为阅读可以比听讲快得多。而且花更长时间等来的回应比起脱口而出的评论更有分量,而且在等待期间还可以进行思考,或者到其它主题中转转等等。当然,网上论坛的形式绝对是灵活的,如果你说某些情况下一种未经深思熟虑的脱口而出的言说才更真实,那么网上论坛也可以要求参与者即时发言,(例如使用聊天室的技术可以达到即时交流的效果)这取决于组织者和参与者的意愿。

6、 更严谨:
在网上论坛中,参与者随时都可以针对相关的概念、引言和证据进行查证,一方面随手就可以在网上和电脑中的数据库中搜索,另一方面也可以随时翻阅身边的书籍资料和工具书,还可以随时联系相关的朋友师长加以请教讨论。而显然,人们不可能捧着一大堆资料参加学术会议,或在会议进行中打电话求助。有了扎实的查考,参与讨论时无疑可以更加有理有据,井井有条。

7、 更负责任:
打上去的字清楚明白,赖也赖不掉,更难会有整理会议记录时篡改的可能性。

8、 更开放:
不一定要向单位请假或申请经费,不一定需要远赴重洋,只要能上网都可以参加进来。只要能上网就可以旁观。当然根据主题需要也可以灵活设置不同的开放程度。

9、 更持久的影响:
一场学术会议的影响只限于一个小圈子之内,顶多是出一份会议文集或者共同宣言之类,不过网上论坛却可以把会议的成果连同其过程原原本本地保留起来,随时可以很方便地检索查阅。特别是在哲学研究中,提问往往比结论更重要,网上论坛将提问和讨论的过程持久地保存下来,以后别人再有类似的讨论时,就可以很方便地查到哪些问题已经被以何种方式讨论过了,便更可能避免重复讨论,从而在已有的平台上更进一步。

10、 更环保:
尽管上网费点电,不过比起一场学术会议中大量的在路程、仪式、印发资料等环节上的浪费而言,网上论坛绝对是清洁环保的首选。

One comment

  1. Pingback: 为什么要创建这样一个论坛 - 随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