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师们博客上的讨论之:关于“搞伪科学的自由”

共 2,973 字2007.04.07

http://blog.sina.com.cn/u/485ea8790100063v

关于“搞伪科学的自由”

2006-12-07 07:42:42

司马南在TOM上讲到:“现在这些人要从《科普法》中删掉三个字的用意其实是他们想要争取的就是自由造假的自由,自由搞伪科学的自由”。(2006年12月06日TOM科技)

司马南的措辞是“自由搞伪科学的自由”,可以换一下,变为“搞伪科学的自由”来作讨论,因为我们知道任何自由也都要受到约束,不存在自由的自由。

司马南的话中涉及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即人们群众有没有从事伪科学研究的权利、自由?

“有”还是“没有”?(司马南有没有胡言乱语的自由?俺认为有。)

现在,我(作为反科学主义者)认为公民有搞伪科学的自由。过去我(作为科学主义者)没有仔细想这个问题,或者按“缺省配置”简单地以为没有这个自由。

还是田松说得好:“ 如果人民没有了愚昧的权利,就只有被愚昧的权利了。”(有多种版本,此处据松哥的最新表述,见下面)此处我们还用不着讨论复杂的科学/非科学,科学/伪科学的划界问题。

“科技打假”者是否有意忽视这样一个严肃问题,或者认为它不是一个问题?

要注意的是,承认这种自由,与某些人搞伪科学违法了要受到惩处,并不矛盾。搞伪科学活动违了法,与搞科学活动违了法,性质是一样的,都是违法。不应当规定搞伪科学违法就应当受到更严厉的判罚,而搞科学活动违法就应当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优待。

实际上,搞某些科学活动或者用科学的办法搞某些活动,违法事件更多、更有危害性。

另外,设想一下,某日某君当了院长,宣布:中国科学院搞的科学,全部是伪科学或者绝大部分是伪科学。

评论(9)引用阅读(82)圈子打印有奖举报

src=”http://hits.blog.sina.com.cn/hits?act=1&aid=485ea8790100063v”> 文章评论

以下网友留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匿名] 新斋老蒋

2006-12-07 13:36:28

下面两篇文章怎么看不到了?是不是要投给那家平媒,等发表后再贴?

[匿名] 111

2006-12-07 15:09:15

其实什么自由都没有啊!

[匿名] 古雴

2006-12-07 18:17:33

大方向上我一定是支持刘老师的。 

不过“自由”这个问题真不好说……而且权利与自由还是也很大分别的。 

在主张群众有没有XX的自由时,首先究竟是在什么样的程度上谈论“自由”是很重要的。既然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总是在某种相对的情况下谈论的。如果我们说群众有搞伪科学的自由、有胡言乱语的自由,那么,群众有没有造假的自由?进一步,群众有没有违法的自由呢?有没有造反的自由呢?如果说群众有违法的自由,再来谈有没有搞伪科学的自由就没有意思了,你尽可以自由地搞伪科学,反正也可以定你为违法。 

我总觉得用“自由”来讨论问题,很容易纠缠不清。或许还是说“权利”比较好一些。 

应不应该有造假的权利? 

人确实应该有胡言乱语的权利,但是有没有故意欺骗、造谣诽谤的权利呢?权利恐怕不能无限制地赋予,我觉得如果承认了过多的乌七八糟的权利,反而使那些更重要和更珍贵的权利显得无关痛痒了。 

如果把伪科学按照字面意思理解:造假、伪造,那种权利我认为确实不该赋予。比方说,我有权利做一个仿制的古董拿来欣赏,也有权利拿出去卖,但不应该有权利故意拿出去当真古董卖。再进一步,有些东西过于重要或者过于危险,例如手枪、货币,为了社会的安定,连仿造着玩儿都不允许,那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管怎么看,科学真是一个危险的东西,它在当前的中国社会里有着极高的鼓动性,一个单位若拥有几项科研成果,也就好比拥有几箱钞票那样,影响力剧增、威慑力剧增。如果那些科研成果是假造的,或许比那几箱钞票是假币更糟糕,因为科学常常比仿真手枪还要吓人。在这种条件下,既然官方可以垄断武器的生产、应当垄断钞票的印制,那为何不应该垄断科学? 

当然,我仍然认为群众有搞伪科学的自由。但我觉得关键问题还是反科学主义,如果说科学不再像钞票那样至高无上了,不再像手枪那么吓唬人了,搞搞伪科学有何不可?

田松

2006-12-08 02:09:19

华杰,关于人民有愚昧的权利,俺重新做了如下表述:
人民有愚昧的权利;
如果人民没有了愚昧的权利,就只有被愚昧的权利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谁有资格来为文明与愚昧划界(呵呵,这个词的拼音和你的名字一样啊)?
楼上小古想得明白,表述得有点儿糊涂。人应该被赋予什么权利?这事情由法律界定。思想是自由的,行为是受限制的。
唐三藏说:观音姐姐,悟空现在只不过是一个构想,等他付诸实施,抓个现行也不迟呀。
如果有一个人,弄一个“伪科学”的东西骗了一笔钱,那法律该治的不是他的“伪科学”罪,而只能是他这种行为所对应的具体的罪:比如诈骗,非法集资,合同不履行…………

[匿名] ME

2006-12-08 08:34:20

比如说,俺搞一种反重力理论和装置,但这东西在科学界看来是伪科学。俺有没有搞它们的自由?
有。
如果说俺做的这些事侵害了某A的权益,此种“侵害”的说法在现行法律上有根据或者道德规范中有根据,那么俺的自由就要受到限制。

[匿名] 新齋老蔣

2006-12-08 09:40:40

小古的思路更為深刻,值得關注。
其實,這里需要的是有關政治學、法學的知識背景,我等比較缺乏。
我同意小古的說法,“科學是種危險的東東”,所以一定程度的控制和“專賣”是可以接受的。但是,這種控制和專美應該交給科學共同體,而非政治權威。中國的問題是科學家的自主性從未得到尊重,這就導致了同一批人既以政治勢力迫害科學家,又以科學的名義壓制非科學文化的奇怪現象。我的“一言難盡偽科學”就把中國偽科學的問題定位在科學共同體的自主性上。
在科學主義問題上,應該劃出一條不可逾越的“秦暉底線”才可以。中國的問題和西方的科學大戰有本質不同。

田松

2006-12-08 11:31:29

呵呵,交给科学共同体恐怕也不行。
因为科学共同体有利益相关。

[匿名] ME

2006-12-08 17:45:51

那就是SSK分析的内容了。科学共同体,如我所讲,有其神秘性,与学妖等有关。所谓的科学共同体,有时是10000人,有时是1000人,有时是50人,有时是3个人,也有用1个人代表的。通常是3-15人规模。威尔斯证明了费马定理,能够看懂其论文的也就几个人。一本好的科学杂志的就某个领域某个专门问题的审稿人通常也不多。正是这少数几个人判定什么是科学,是好科学、很好的科学等。科学界一般不直接称伪科学,而是把论文分成优先发表的、可发表的、不推荐发表的、拒绝发表的等类型。
科学家为什么会相信那几个人?这是建立在长期信任的基础上的。科学的运作以信任为基础。如果信任不存在、不可信了,大科学就很难运行。

[匿名] 新齋老蔣

2006-12-08 20:20:13

to田松:
科學共同體有其利益因素,有意識形態干擾不錯,但是只要科學共同體存在,只要科學互動存在,區別科學與偽科學還是有必要的,也只能通過科學共同體來決定。這是一定的。
當然,外界可以批評科學共同體。
就好像,是否開除吳女士黨籍,得讓minjin黨來決定。別人不可帶庖,但是外界可以批評。
華杰上面評論中說的,我基本同意。

提交后请到邮箱点确认信,才算订阅成功。

高级订阅:只订部分主题

勾选后只收所选主题的新文章;不勾选则订阅全部。

评论

  1. […] 人民有愚昧的权利,这是田松老师的说法——“人民有愚昧的权利;如果人民没有了愚昧的权利,就只有被愚昧的权利了。问题的关键在于,谁有资格来为文明与愚昧划界?” […]

发表回复

您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To respond on your own website, enter the URL of your response which should contain a link to this post’s permalink URL. Your response will then appear (possibly after moderation) on this page. Want to update or remove your response? Update or delete your post and re-enter your post’s URL again. (Find out more about Webmen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