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提纲:学术研究导引

开课提纲:学术研究导引

前面说我下学期准备在北师大开两门课,一是公选课科学通史,第二门准备开一门专业课。不过北师大哲学系的专业课不能随意新开,必须只能认领预先制定的教学计划中已有的课程,而大多数课程当然都被各个老师领好了,只剩下两门半分的课程无人认领,于是我就选了这门“学术研究导引”。

这门课虽然看似鸡肋,不过我感觉还是挺有意义的,其实很多本科生乃至研究生都不会写规范的学术论文,至少从我在北大的感受看,有必要上一上这类课程的同学并不少,更不用说根据我以前主持北京科史哲学生论坛时审稿的经验来看,北师大学生在学术规范性方面的表现还要偏差一些。

这门课程不知道是哪位老师最先开的,不过他留下了的提纲很模糊,我除了保留了他开列的参考书目(其实这门课不需要指定参考书目)之外,重新设计了整个提纲。当然,这门课应该是面对面小班讨论的形式,实际上课会相当灵活。

学术研究导引

Introduction of Academic Research

【课程编号】0202001135
【课程类别】哲学、思政专业方向课
【学分数】1
【适用专业】文科各专业
【学时数】16
【编写日期】2014年10月
【授课教师姓名】胡翌霖
【开设学期(春季、秋季)】春季

一、课程简介

二、教学目标

让学生了解学术研究,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规范,从而提高学生学术研究的兴趣、自觉性和规范性。为学生进入学术研究、论文写作提供帮助,也促进学生专业的学习。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何谓学术研究(2学时)

主要内容:介绍当代学术共同体的历史与现状,探讨学术研究和一般散文、杂文、读后感的区别,何谓学术规范,为什么要遵守学术规范。

教学要求: 让学生对学术研究的意义和定位有初步的认识。

重点、难点(可选项)

其它教学环节:师生互动,了解各学生的专业背景,以便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

(二)学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2学时)

主要内容:讨论学术研究,特别是哲学研究的困难与乐趣。大学生、研究生或学者的定位和使命。

教学要求:理解学术研究的意义及可能遭受的误解。

(三)阅读与笔记(2学时)

主要内容:讨论阅读和整理文献的相关态度和技巧。阅读经典著作时如何摆正心态,与大思想家“对话”,同情地理解。以及如何参考二手文献和前沿资料。最终如何把阅读的收获整理并化为己用等。

教学要求: 让学生理解阅读文献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并能够进入阅读状态,有所收获。

重点、难点: 分清学术阅读与中学语文课阅读理解之不同,概括大意决不是阅读的目的。

其它教学环节: 介绍后可以鼓励学生写作读书笔记,并进行评讲和指点。

(四)引用注明出处(2学时)

主要内容:介绍中外学界几种流行的引注格式,通过范文讲解直接引用和间接引用的恰当方式,并讨论引用注明出处的意义,引述他人观点与表达自己观点的关系。

教学要求:在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引注格式的同时,更要让学生理解为何需要引注,而不是仅仅把引注格式当作一种形式上的任务。

重点、难点:理解学术研究中引用与创新的关系,学术原创性并不是通过自说自话而达成的,而恰恰以尊重他人已有的工作为前提。

其它教学环节:结合范文(正面和反面的)讲解更为生动,除了老师找一些论文之外,可以让学生提供文本。

(五)论文的结构(4学时)

主要内容:介绍一般学术论文的整体结构,包括主副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的章节、参考文献等。题目应当精确而明晰问题,注意摘要不能写成引言,关键词的恰当选取,参考书目的列法等。
教学要求:由于“引注”的重要性,之前单列为一课,而这一阶段的课程则介绍学术论文的其它形式规范。

重点、难点:不仅要让学生了解怎样做,更要让学生理解为什么要有这些规范。

其它教学环节:这里仍然要围绕范文来讲解,学生可以拿出自己在其它课程中的小论文,或者自己尝试写一篇小论文,学生间互相交流,老师进行评讲和指正。
(六)提问与索解(4学时)

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在读书与写作的过程中学会自我反思。论文结构的规范化更容易暴露自身的问题和缺漏,应学会带着问题进一步去探求其它资料,培养学生自主研究的能力

教学要求:学、思相长,学术研究需要不断模仿和操练,也需要静下心自我反思,最后一阶段的课程是对之前收获的巩固。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必备项)

李承贵:《通向学术真际之路:中国现代学术研究方法史论》,江西人民出版社2002

肖东发、李武:《学位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杨玉圣:《学术规范读本》,河南大学出版社2004

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
五、先修课要求及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无先修要求。但之前课程如果有作业或论文,可以在本课程中评讲和指点。

六、考核方式

课堂表现30%,小论文70%。

 

 

 

One comment

  1. Pingback: 随轩 » 本学期课程安排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