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盘赞?

算盘赞?

在我小时候学过的所有课外技能中,就属这个珠算最有意义。我们学的“珠脑心算”不仅仅是打算盘,更是能通过长期的训练把算盘“放在脑子里”,借此心算。经过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之间的两年左右的训练(每天早中晚),即便不一定达到少数速算天才的程度,但至少可以达到(比如说)连续报出几十个三位数或四位数,计算它们的和,报得多快就算得多快。这项技能的意义不仅仅是提高计算速度,更是重新塑造了数字在我们头脑中的存在(即便是计算5+7我也是通过算盘的,每个数字在我头脑中的印象都是算珠的排列),关键是大大增强了对数学的自信心,使得后来的数学学习一路畅通无阻。 

前几日和butian师兄提到我学过的珠算,师兄玩笑说你可以写个“算盘赞”,也算是个科技史的题目。 

回来我还真去查了查“文献”,发现貌似国内真还没对算盘这么重要的一个玩艺做过多少正经的历史研究。其实算盘这个玩艺对中国的数学发展和中国的文化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东西。查书时我只找到有一本日本人写的《论语与算盘》,看书名就知道他把算盘的地位提高到何等程度了。 

阿拉伯数字的引进在欧洲科技史中的意义是非常巨大的,阿拉伯数字大大便利了计数和计算,特别是与笨拙的罗马数字相比,阿拉伯数字及其运算方法的引入在抽象数学方面的促进不用说,在社会建制上恐怕也彻底改变了会计以及整个商业体制了。一边是数学,一边是商业,看来阿拉伯数字的引入对于欧洲后来的科学革命和资本主义崛起都是关键性的先决条件了! 

但是这里要问,阿拉伯数字不是发源于印度的吗?为什么中国古代与印度在文化上有过那么多的交流,到印度学了那么多东西,却唯独不把那么方便的一套计数技术“取经”过来呢?而要一直到十九世纪伴随着西方科学才开始接受?这阿拉伯数字从中国的隔壁出发转了三手,绕了一圈才传进来——怎么不早点进来呢?如果中国早一点接受了阿拉伯数字,以及随之带来的抽象思维方式等等,世界历史又将如何发展啊? 

中国为什么没有就近引进阿拉伯数字,我猜想,原因就是中国这“算盘”了!仰仗算盘在中国的普及,我们不需要用阿拉伯数字,就可以比运用阿拉伯数字在纸上计算的西方会计更容易、更快速地进行计算了!阿拉伯数字与算盘这原始的计算机相比,简直是太笨拙落后了!总而言之,算盘的存在使得古代中国毫无理由引入阿拉伯数字。 

谁写一本《算盘的历史》,这既是科学史又是技术史而且是经济史和文化史的主题,应该是挺有意思的。目前市面上好像没见到类似的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