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通史推荐书目汇总

科学通史推荐书目汇总

推荐书目

在手边的部分推荐书目↑(缺少的都是不知被我塞哪儿一时半会没找到的……)

通史类总推荐:

吴国盛:《科学的历程》——把导师的书放在第一位,在国内作者的同类书籍中这本书仍然是最好的,但毕竟初版时间较早,现在看来缺陷也不少。

麦克莱伦,《世界科学技术通史》——中规中矩的一部科学通史,至少比丹皮尔好得多,亮点是工业革命前后的部分。

林德伯格:《西方科学的起源(第2版)》——只写到中世纪末,但就古代科学史而言,这本书是最佳的通史读物。

科恩:《世界的重新创造:近代科学是如何产生的》——问题导向反思性的科学史,讲到牛顿,篇幅不大。由于我开头时期待过高,当时看完后感觉有些失望,但总归还是值得一读。

 

第一讲 科学史有什么用

舒斯特:《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导论》——结合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的入门性教科书,还不错。

查尔默斯:《科学究竟是什么》——科学哲学最好的入门书之一。

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最经典的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名著之一,正是这本书把(英美)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两个学术传统汇合到一起。

陈嘉映:《哲学·科学·常识》——国内学者写的一部上佳的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入门读物。

 

第二讲 科学前史

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这本书最近似乎很热门,看到很多人在推荐它,我也看了看,确实不错。

戴蒙德:《枪炮、病菌与钢铁》——视角独特李菊福,戴蒙德的书都挺好。

《刘易斯•芒福德著作精萃》——芒福德为技术史研究指明了方向。

 

第三讲 希腊古典时期

劳埃德:《早期希腊科学》——关于早期希腊科学的一部中规中矩的通史读物,感觉写得很不到位,但总还算值得参考的吧。

柯林伍德:《自然的观念》——关于“自然”观念的梳理,很好的书。

汉密尔顿:《希腊精神》——与科学史没有直接关系。这是关于希腊精神的一部经典著作。我不太熟悉这方面有没有更新更好读的书?

皮埃尔·阿多:《伊西斯的面纱》——关于自然观念的追究,比较深刻,我还没有完全读透(只是简单扫了一下)。

 

第四讲 希腊化科学

库恩:《哥白尼革命——西方思想发展中的行星天文学》——关于西方行星天文学史很好的一部书,有一章专门介绍希腊天文学。在后面还要再推荐一次。

霍斯金:《剑桥插图天文学史》——不错的天文学通史。

纽卫星:《天文学史:一部人类认识宇宙和自身的历史》——国内学者写得比较好的专科史。

 

第五讲 罗马和阿拉伯科学

胡弗:《近代科学为什么诞生在西方》——这本书有很大的篇幅在处理阿拉伯科学的内容,还不错。

乔纳森·莱昂斯:《智慧宫:阿拉伯人如何改变了西方文明》——通俗读物,感觉一般般,不过关于阿拉伯科学的专著实在是太少了,算上一本吧。

 

第六讲 中国科学史专题

李约瑟(柯林·罗南改编):《中华科学文明史》——李约瑟巨著的缩写本,中国科学史的上佳入门读物。

江晓原:《天学真原》——国内学者突破辉格史观的典范之作。

劳埃德:《古代世界的现代思考》——对科学的历史性反思。

 

第七讲 中世纪与基督教科学

格兰特:《近代科学在中世纪的基础》——中世纪科学史的最佳读本。

林德伯格:《西方科学的起源(第2版)》——再次推荐,这部书的中世纪部分写得很好。

麦克格拉思:《科学与宗教引论》——科学与宗教问题的最佳入门读物,包括但远不限于它们的历史关系。

 

第八讲 印刷术与科学革命

爱森斯坦:《作为变革动因的印刷机》——探讨了印刷机与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与科学革命的关系,媒介史的典范。

芒福德:《技术与文明》——技术史的典范。尽管与这一章关系不太搭。

胡翌霖:《科学文化史话》——这一讲和前一讲的大部分内容直接来自我的这本书,书里相对更全一些。列在这里只是为了提示一下,本课程而言读课程讲稿就够了,不需要读我的书。

 

第九讲 哥白尼革命

普林西比:《科学革命》——简短但优秀的科学革命史通俗读本。

库恩:《哥白尼革命》——再一次推荐了。

哈里斯:《无限与视角》——独特的视角,不止讲天文学革命,也重点讲到透视法及其思想史意义。

 

 

第十讲 力学革命

I·伯纳德·科恩:《新物理学的诞生》——关于科学革命的物理学线索的好书,卜天师兄出品质量保证。

伯特:《近代物理科学的形而上学基础》——很早但很好的书,作者是从哲学史的思考出发的,他认为传统的把近代哲学描述为“认识论转向”的哲学史写法是不完整的,他认为哲学史不能不写牛顿,必须把科学史与认识论的兴起联系在一起来理解。

戴克斯特霍伊斯:《世界图景的机械化》——关于力学及其世界观最终形成的历史追溯,非常浓稠的一部科学史,很难啃,但值得参考。

 

第十一讲 炼金术与科学革命

玛格丽特•奥斯勒:《重构世界:从中世纪到近代早期欧洲的自然、上帝和人类认识》——包括介绍炼金术的部分,但其它部分也值得一读。

彼得·马歇尔:《哲人石:探寻金丹术的秘密》——这本和下一本都是“哲人石丛书”的“正名”之书,国内关于炼金术的严肃的历史读本还很少,这两本是最好的了。

汉斯-魏尔纳·舒特:《寻求哲人石:炼金术文化史》——见上。

 

第十二讲 启蒙时代的科学

罗伊·波特:《(剑桥科学史)18世纪科学》——这本书太厚了,包括许多篇文章,值得参考。

彼得·盖伊:《启蒙时代》——关于启蒙时代的背景介绍我这里太过省略了,可以找一些相关的历史读物来补充。

 

第十三讲 科学与工业革命

麦克莱伦第三:《世界科学技术通史》——再次推荐了,它在古代科学方面不如林德伯格,但在工业革命方面写得很好。

鲍勒:《进化思想史》——关于进化论前后历史的不错的读本。

托马斯:《法拉第和皇家研究院》——法拉第是一个很有特点的人物。

 

第十四讲 数学史专题(数学革命)

卡尔•B.博耶:《数学史》——市面上很难找到反辉格的数学史读物,这一本是我读下来相对而言感觉还不错的

M·克莱因:《数学:确定性的丧失》——这节课来不及讲的内容可以看这本书,非常好的数学史反思性入门读物。

《雅各布•克莱因思想史文集》(科学源流丛书即将出版)

张东林(博士论文):“笛卡尔对量概念的变革”

 

第十五讲 20世纪物理学革命

曹天元:《量子物理史話》——我见过的最好的一本国内作者写的高端科普书,在历史场景下娓娓道来。作为历史书不够严谨,但作为科普书非常成功。

艾萨克森:《爱因斯坦传》——乔布斯传的作者所写,张卜天翻译,市面上最好的一部爱因斯坦传记,其中也包括对相对论的通俗讲解。

吴国盛:《反思科学讲演录》——再请导师出马压阵~里面有一篇“百年科技的历史回顾与哲学反思”可以补充参考。

13 Comments

  1. 作為科學技術史和科學思想史的參考讀物,您的推薦相當豐富,即使是細緻讀完,也要耗盡體力,並不是一件可以『當作交際話題囫圇吞棗』的工作。我想提出一個問題,這些書籍,大部分是對現象的思考分析,是通過對某幾個領域的歷史進行甄別而得到的史學思想讀物。但是就學習科技史這門課程來看,似乎沒有涉及史學方法論的討論。現下是否有科學技術史的史學方法論可以作為進修者的指導呢?

    1. 关于编史学方面,吴国盛老师在90年代编的《科学思想史指南》是很好的一本书,可惜一直没有再版,现在吴老师和张卜天师兄等正在重新编写一部更新更全的科学史编史学指南,敬请期待吧。

      在卜天师兄的科学源流丛书中有一本《科学革命的编史学研究》,虽然是针对科学革命问题,但也有普遍意义。

      北大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丛书中的《科学史学导论》也可以参考。

      不过我觉得,所谓史学方法论,其实和科学方法论差不多,都是某种马后炮式的反思和总结,而很难真正在学术实践中起到指导作用。实践中更起作用的是“范式”,或者说范例和榜样,我们阅读大师的具体的科学史作品,切身感受其历史视野,学习并模仿其写法,这种不成文的方法论更加重要。

      1. 按科學的特性是一定要堅持正確者和先進者勝出這種模式,輝格式的科技史就非常容易出現在研究者們的意識當中。在通識教育中,這需要警惕。所以我對您的開課立論非常欣賞。

        如果堅持科技史並非是科學和哲學的附庸而獨立成為一門有效的學問,莫如將其作為歷史學的一個分支,而堅持用史學方法培養人才。傑出的史學家可能是天縱的,道地的史學家則是訓練出來的。

        1. 科学史成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并非有待呼吁的目标,而是已然形成的现实,事实上中国和西方的科学史学科大多不是从历史学中分支出来的。

          当然如果科学史归入历史学专业,这也是不错的,但如果能够进一步独立,倒也不必特意要求它减小其独立性了。

          我感觉像北大这样科学史与科学哲学放在一起,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学科传统,这是最理想的。相比一般的历史学,科学史的学科训练毕竟也有独特之处,除了偶尔需要理科背景之外,它与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的关联更加密切,独立来搞也是好的。

        2. 綜合一下其實可以說,科技史的研究內容需要理學學科的思維訓練,而研究方法大約需要哲學、歷史學及社會學等外部學科的種種恰當訓練。

          我不大贊同把科技史貼近到哲學範疇,儘管它的誕生確實是同科學哲學聯繫在一起的。但是『哲學』這個東西,對一切思想學科有著太大高屋建瓴的傾向。科技哲學本身跟科技史學並非同種出發點,即使站在史學觀念上也不是要找到一切科學的內在驅動力。科技史學應當堅持紀錄一切科學探索行為,不以其曲折錯誤而罷言,不以其光輝勝利而唯論。『科學思想』似乎較為公允。

          然而將科技史與科技哲學放到一起,乃是致用的結果。科技史學家應當比科技哲學家更加客觀,縱然基本上一切科技史著作都同時涵蓋了史與哲。

          我很有興趣讀讀 吳國盛先生未來的新作,以增長我的見識。

    1. 第一本是林德伯格《西方科学的起源》,第二本伯特《近代物理科学的形而上学思想》,第三本库恩《科学革命的结构》,以及《哥白尼革命》,先这几本就差不多了~

  2. Pingback: 随轩 » 胡翌霖的招生启事

  3. 王纸

    你们的讨论太精彩了,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例如科学史的中立客观的研究原则,以及其研究意义方法。科学哲学对于现代科学发展的指导作用以及对于科学史学科的指导作用。还有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融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