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通史》期末考试论述题题解

《科学通史》期末考试论述题题解

1、 试论述古希腊天文学与中国古代天文学的不同。

这道题是三道论述题中最为客观的一题,可以按要点答题。简单说来有如下方面:

从理论背景来说,古希腊天文学与宇宙论融合而与占星学分离,中国古代天文学则与宇宙论分离而与占星学融合;

从目标上说,除了共同的制定历法之类的目标之外,古希腊天文学旨在“拯救现象”,而中国古代天文学注重为皇家测算天命;

从内容上说,古希腊是行星天文学,认为天界永恒不变,只是不规矩的行星需要拯救,而中国天文学除了对行星运行的测算之外还主要包括对各种天象变化的记录和解释;

从方法上来说,古希腊是数理天文学(重演绎轻观测),且其数理方法尤指几何学模型,而中国则是政治化的、重实用的、博物学式的天文学,其数理方法则主要是代数插值法;

从研究者来说,古希腊是自由的学者公开的研究,而中国则是皇家垄断的秘传。

往细了说还可以提出一些具体的差别,但以上大的方面都点到就好了。

2、 近代科学何以能够在欧洲(而不是在中国或伊斯兰世界)诞生?

这是一个开放的论题,可以提到两希文明的文化土壤,还可以提到自由和法制的传统,可以提到经济和社会环境,可以提到文艺复兴的人本主义,可以提到机械钟和玻璃等技术条件,可以提到大航海时代等历史机缘等等。当然,一般同学主要是集中谈思想文化传统,也有不少谈到资本主义,主要根据论述的条理性凭印象给分,并没有特别需要点到的要点。法律传统和技术条件大概很少有人提到,若提到这些冷门的角度可以加分。另外也可以提到“梨树怎么不结桃子”之类的比方,强调近代科学的地方性。

3、 谈谈“科学史是否应该被列为X级”

这道题幸好吴老师考试时讲了一下,否则恐怕有大量同学搞不清“X级”是什么意思。现在的话应该不存在严重误读的问题。不过还是有许多同学没有充分理解题目的主旨:这题的主旨并不是要同学作一个“是或否”的表态,而是让同学“谈谈”这个问题本身。许多同学都是上来就急于表态说不应该,然后说了一大堆科学史的好处。然而这道题首先是应该要谈谈这个问题是何以提出的,也就是说,为什么有人会说科学史应该被列为X级?必须注意到科学史所揭露的东西的确存在着某些阴暗和丑陋的事情。即便说科学史可以向孩子开放,但究竟怎样开放也毕竟是一个问题,并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这道题主要考察的还是对于科学史的内容及其定位的理解,特别是要说一说科学史里涉及的那些可能被视为少儿不宜的成分究竟是什么情况。至于最后究竟是认为应该还是不应该并不是关键问题。

最新评论

  • gaga2010-07-09 20:00:16 匿名 10.8.0.2

    北大还搞出这样不着边际的考题,唉

  • 古雴2010-07-09 22:12:48

    请这位大侠举两道着边际的题让我领略一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