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北大招收研究生超过半数为保送生惹争议

[转贴]北大招收研究生超过半数为保送生惹争议

http://edu.qq.com/a/20070709/000001.htm

昨天,北京大学公布了2008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在所有招生名额中,学校招收推荐免试生(保送生)的数量占到计划数的50%至80%,也就是说,北大研究生招生的一多半名额给了保送生。这一政策让很多来自普通高校想报考北大研究生的学生感觉“很不公平”。北大则表示,这么做是依照导师的意见,希望招收更高水平的学生。

-政策回放

全国重点大学应届生才有推荐资格

昨天,北京大学公布了2008年研究生招生计划。北大计划招收硕士生4300人,博士生1400人。但这些名额并不完全向所有报考者开放。北大称,在招生计划中,理工科院系接收免试生的比例在50%至80%,其他院系一般不低于50%。今年学校接收推荐免试生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7%。记者翻看研究生招生简章,发现根据该政策,各院系招收报考生的比例非常少。比如工学院计划招生68人,“其中拟接收推荐免试生55人”。

一般来说,北京大学招收的推荐生中,一半来自北大,一半来自外校。什么样的学生才有推荐免试资格呢?根据北大相关政策,这些学生必须为“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而记者了解到,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非常少,一般院校只有10%以下,有的学校一个名额都没有。

-学生质疑

“北大此举歧视普通院校学生”

“我认为北大的这个政策非常不公平1一位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的学生告诉记者。“虽然说北大招生4000人,但真正给我们的报考名额只有一半。大多数学生都是没有保送资格的,我们班只有一个同学能保送。我们只想通过实实在在的成绩考进北大,为什么给我们的机会这么小?”这位同学告诉记者,她想报考北大分子医学研究所,但该所招生18人,只给报考的学生留了4个名额。

“我高考发挥得不好,考到了一所普通大学,就是希望通过考研实现我的‘北大梦’。”一位来自外地某高校的男生李晨说,“本科不在重点大学上就一定差吗?我觉得这是一种歧视。我觉得应该让所有想上北大读研的学生都统一比一比,不要先分出高下来1

-北大回应

“保送来的学生比报考生水平高”

为什么今年北大减少了接收报考生的名额?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长期的研究生招收培养中,学校特别是一线的研究生导师发现,保送来的学生比凭考试考进来的学生“水平更高,更愿意专心做学问”。

长期担任研究生导师的北大中文系教授温儒敏认为:“北大招研的这种改革方向是对的。”在温教授的长期工作中,他也发现报考生源的质量在逐渐下降,“有些学生很会考试,但实际水平确实不行。”而推荐保送生的水平比报考生源“要高”。针对有些学生提出的“不公平”之说,温教授认为,研究生教育不是义务教育,保证教学质量、挑选合格人才是第一位的。

还有老师认为,很多报考北大研究生的学生“就是想有个北大的文凭好找工作,他们不是做学问来的,而是镀金来的。”有些老师不喜欢招收这样的学生,而保送生们这样的心态相对要少。

-专家观点

做法无可厚非 程序透明最重要

教育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认为,高校有办学自主权,北大的这一做法无可非议,研究生教育应该把招生权放给老师和学校,由合适的老师招到合适的学生。但是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程序公开、透明,纳入必要的监管。

////——

某些人头脑中的“公平”不过是以为一个人的能力能够在一场考试中得以完全公正和充分的展现,于是他们以为某个学生如果能考出更高的分数就意味着与北大的保送生同等能力了,这当然是一厢情愿的,我也不多说了。无论如何,北大增加保送生名额是可喜可贺的,只不过似乎我们哲学系显得过于保守。那次听hj老师的意思似乎是对舆论极其在意,实在令我失望。

社会中绝大多数的地方都该以法治为主,唯独大学应该以人治为主,以大师为核心,以教授为主干。公平还是要的,但形式化的规则不能保证实质的公平,关键只要“公开”、“透明”。

最新评论

  • mist

    2007-07-09 22:29:53 匿名 124.17.16.80 

    按照P大的开放程度,任何想求学的人并不一定需要具有P大学籍,基本上就能和科班的学子学到同样的内容——P大的学历往往是被用作敲门砖的
    今日求学于P、T大的学子们,毕业工作后还能用上在P大中学到的知识,似乎为数不多——大学的意义似乎除了给人怀念,就只剩下功利上的了——可以用于表明自己出身显赫,用于博取高职等等

  • 古雴

    2007-07-09 22:39:11

    就算在P大学到了许多对工作有用的东西,这大学的意义不还是“功利上”的吗?
    其实理工科院系,特别是T大的工科院系,毕业后能用上大学中学的知识的还是挺多的,只是在咱们哲学系特别地没有任何对口工作可找……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