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E.D. Clark:《科学与基督信仰》

Robert E.D. Clark:《科学与基督信仰》

Robert E.D. Clark:《科学与基督信仰》,黄藿译,生命意义出版社
这本奇怪的书是在孔夫子上淘到的,看来并非是正规的出版物,因为除了作者、译者和出版社以外,包括出版日期在内的其它任何出版信息一律欠奉。该出版社是香港的,不过是简体字。虽然如此,该书来自鼎鼎大名的天主教辅仁大学,并非一般的街头传教印刷品,有一定学术性。
 
105页以下       让我们列举一些信仰进入科学的方式:一、科学家必须相信“真理”与“错误”之间有一显著的对比;它也必须相信他有责任去找寻并接受真理。…………二、一般假定在所有的科学研究之中必须以认真的态度来看宇宙;宇宙并非一场恶梦或恶作剧。…………三、科学采取理性主义哲学的(而非反宗教的)立场。也就是假定世界上每一个人根本上都是以同样的方式来经验实在。…………四、科学预设自然的统一性。…………五、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他们不仅能够发现自然界的真相来了解世界,也相信他们的研究工作总是有价值的;科学是永远不会结束的。…………六、人们不能只凭想象来建造一个宇宙的模型。…………七、研究者对他的实验结果抱有明确的期望。…………八、预设自然界中不会有一连串偶然事件的发出。…………除了上述这些普遍的信念之外,还有一些比较特定的信念经常指引着科学研究者。他们可能相信事件与过程在某种因果关系上是相连的;自然界根本上是单纯的;理论的优美与典雅多少是和它们的真实性相关的;而有关自然的真理最终都是以数学来表示的。
145       近年来有人发现,虽然有很好的宗教背景对培养科学家通常是必要的,科学家本人并不一定很虔诚。这似乎又证明了宗教与科学之间关系的密切。在某些方面,科学似乎成为宗教的代替品,一个人能够从研究科学之中得到某种宗教情结的满足。
189       苏联人害怕对遗传因子的信念会助长神学的地位,他们也一再草重复这一点。兹达诺夫(Zhdanov)公开地向史达林道歉,因为他曾经持有“反科学的观点——认为物种的起源来自于个别的创造行动,这在理论上就是一种伪装的教权主义。”遗传学家孟德尔赫默尔萨斯(Malthus)都是教士的事实被刻意渲染,并作为他们的学说多少偏向神学的证明。////——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一般的趋势是反达尔文主义与护教联系紧密,但在苏联人那里思路似乎正好相反,反达尔文主义与反宗教结合在了一起。
216~217       结论       我们曾经提过这个问题:在这个人们宣称信仰是不合科学或过时的科技时代中,信仰是否仍然可能?我们发现了基督信仰与宗教的皈依不仅与科学不对立,而且正好相反。圣经要求我们善用自己的天赋才智,发挥自己的智慧,几乎就和我们在科学研究或追求发现及灵感所要付出的努力方式是相通的。科学家和圣人几乎都以同样的方式来发挥他们的心智潜力。           宣称科学是基督宗教障碍的人根本误解了科学和宗教。他误解了科学,因为他把科学的发展视为只是在已有的知识上添加破碎的新知而已,而不把科学当作一种对未知的创造性探讨。他也误解了宗教,因为他误以为宗教所要求的是我们无法答复的,这根本与圣经的教训不符。只要我们有正确的认识,科学与基督宗教并没有矛盾,相反地,两者之间有密切的、相辅相成的关系。////——这段概括了全书的要领。注意到作者的思路有些特别,他并没有讨论诸如进化论、宇宙学的理论与宗教教义方面的关系——可以说,是回避了许多严峻的冲突,而只是围绕着科学的研究与创新与宗教信仰之间的关系而谈论的,这对于我准备写的论文关系不大,作者的许多见解我也不能完全同意。
20071261448

最新评论

  • 某人

    2007-01-26 19:36:53

    小古,我是那个某人,有空加我msn:PENGKUS ## HOTMAIL.COM

  • 2007-01-26 21:16:11

    唉,我长时间没用msn,几个帐号都被封了。现在上hotmail网速超慢,貌似根本进不去,放弃了~ 什么时候我重新申请好msn再加你吧……
    如果用QQ的话,我的是160467

  • 2007-01-26 21:40:43 

    刚刚注册了一个,aum-a-hum@hotmail.co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