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漆黑”

“一片漆黑”

  “一片漆黑!” 

据说我第一次说这句话时,着实把我妈惊了不小,同时喜悦不已。 

当时的情形我都记不得了……嗯,大概是在我三岁的时候吧。 

大概是我妈背着我走下楼梯时,没有灯,暗得很,不知何故我突然就喊出那句话来。我说出那话时,我妈心想:乖乖不得了,这孩子话还没怎么学会说,就已经会说成语了啊!唔,有前途,要好好培养! 

从此妈妈开始大力教我学成语、唐诗,等等…… 

“一片漆黑”似乎算不得什么了不起的成语,但那确实是我口中说出的第一个四字词! 

偶然间的一句话,触动了妈妈对我的学前教育,虽然我的文学水平并没有如她所愿地被培养出来,但学前教育对我的成长的影响无疑是重要的。许多事情之间,似乎确是颇有缘分的。不知道我对“一片漆黑”的偏爱是否与我现在长得黑有点联系?但可以肯定的是,“一片漆黑”是我现在世界观的核心部分。 

我的“星空哲学”,在某种意义上看,不就是在说如何看待“漆黑”吗? 

在我的眼里,“漆黑”就是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是美丽和灿烂的一部分。我爱这整个世界,我爱那“一片漆黑”。 

2006年3月17日

最新评论

  • 茗子

    2006-03-17 22:55:32 

    难道鸭梨口中的第一个四字词语是“乌漆嘛黑”?^_^

  • 2006-03-17 23:22:43

    谢谢。从理论上来说,应该是ma音。估计是这个词里的“嘛”字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