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寒假读书笔记:启动宣言

2007年寒假读书笔记:启动宣言

2007年寒假读书笔记

启动宣言

记得去年寒假中期陡然发奋,以平均一天一本书的速度通读了几十本书,虽然都算不上特别专业的书籍,但确实感觉收获不小,更重要的是读得士气高涨、信心倍增。但好景不长,不久后由于某些原因,以及后来一连串外部内部的问题,使我的士气跌入谷底,真可谓一蹶不振、消沉颓废,虽然表面看来是更钻入学术了,但事实上却再也找不回那股气势和热情了。

气势是可以逼出来的,我上学期之所以故意睡懒觉不考CET4(再上学期是准考证丢了),就是想把自己逼入绝境,好把气势迫出来。不过这一计划险些失败,这学期一直要到临考不到一个月时,我一直也没能进入状态。等到剩下不到四星期时,终于陡然开悟,稍微发飚了一阵。不过剩余的时间太短,刚刚开始用功就要上战场了,唯一的成就是总算生平第一次把一整本单词书背下来了。但实战能力几乎没有多少提高,好在CET4本身实在太容易,估计勉强还是可以通过吧,不管它了。

关键是英语的这一次小发飚终于让我从梦中惊醒——靠!都什么时候了?我还在搞什么?

我并不是要唤起用功的“斗志”,而是要重新唤起游戏的热情。对我而言,现在的学习和以后的学术,都是好玩的游戏,哲学本来就是思想游戏,而即便是烦人的英语,我也把它看作一个缠人的大Boss,我还想继续玩下去。而上两个学期的最大问题并不是我没有在学术上投入精力,而是我没能潇洒狂放地对待它,把学习看成应付任务了。而现在,我要重拾玩心了!(注:但我为什么反对“人生如游戏”呢?因为我只是把学习和工作看成游戏,但生活中有更重要的东西,我无论如何不能将它们看成游戏——感情、朋友、爱人、家庭、邻人——我不能以玩心对待那些真真实实的事物。)

对付英语的小发飚是被逼迫的,而真正的发飚是被激而不是被迫的,发飚不该是为了应付什么目的,而是因为,发飚很好玩,不是吗?就像有时候我也会连着打几通宵电脑游戏、连着看几百集动画片,无非是心血来潮、玩兴大发罢了,现在我要再开始发飚看书,哈哈,纯粹是好玩!

顺便说一下,如果想把为某些目的的发飚转变为纯粹好玩的发飚,可以参考如下真言密咒:

一字诀:杀!

二字诀:单挑!

三字诀:谁怕谁!

四字诀:和你拼了!

五字诀:他奶奶的熊!

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

2007年1月19日

于羊肉泡居

 

最新评论
  
UNICEROS

2007-01-20 01:09:34 [回复]

哈哈!这应该是你写的文章中最好笑的一篇了吧?我看就只想笑……特别是后面的字诀真传!哈哈哈哈…… 
我对你的游戏精神是越来越佩服了!这正是我目前做人上最缺的了,我这个人,只有干自己喜欢的事物的时候才会相当投入,比如写诗我可以3小时连续坐在桌前,但是写作业~定多2小时。坐在电脑前,那就更疯狂了,一天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我发现自己好象自从初中以后就从来没有把应试教育当作任何游戏或是很刺激的事物来对待了,所以对于一些自己的弱项一直是士气低弥,以至后来的自己的弱项越来越多。对于自己最强的英语,只要我不太努力的时候,都会感到很强烈的自卑!就象是现在。可悲啊!我现在还有哪门课有自信?哈哈……看来只有美术,顶多加上体育上的有些项目……如此了。 
不行啊……我是要正作了!多少年了,我没有真正正作过!虽然我一直都很想正作! 
这是做人的态度问题!我现在才突然想起:做人的态度不是用认真和不认真就可以说清的,因为每个人认真的原因、方式都不一样。态度也是多元的。 
呵呵,很巧我也写了篇所谓的宣言(不是原来那个,是新的)但是我才发现自己的文字还是没有认真贯彻落实[游戏精神]!还是那么没有士气! 
我这就去改一下! 
我被你的热情感染了!我要好好学学游戏精神! 
想来我这辈子还真没有所谓的发彪过啊……中考,中考的时候也很压抑,也很无奈,虽说也算是认真对待,但是我没有因为中考本身而感到自己在游戏。 
如果一个人一辈子都没有都没有疯狂的游戏过~还真是悲哀啊! 
哈哈哈哈……握手!

  
unic

2007-01-20 01:13:42 [回复]

我把你的这篇转载了啊?你不会不高兴吧?谢了!

  

2007-01-20 10:36:45 [回复]

我也从没把应试教育当作游戏,我的幸运在于自始自终都逃过应试教育,从小到大都在尖子班、都靠保送。中学里写一般的作业,我也顶多2小时,甚至一般不会超过1小时就要换点别的事做。 
至于缺乏自信,并非坏事。我也没多少自信,现在我在学术方面仍旧缺乏自信,高中时我更是以废渣自居。谦卑一点并不坏,学哲学更需要谦卑。应该自卑:“和那么多伟大的哲学家相比,我算哪根葱?”我个人是狂而不傲,洒脱是有的,自信是无有。

  

2007-01-20 10:55:43 [回复]

必要的自信,就是相信自己具有人类普遍的认知和理解能力。哲学家写的东西再深奥,也应该相信只要下功夫,我们也是可以(以自己饿方式)理解的,并不是只有基因突变的怪胎才能理解。 
你学数学也是一样,中学数学是针对所有学生的基础课,一般人都应该理解,并不需要超能力。但学中学数学与学哲学又不一样,哲学是有无限广阔的内涵的,而中学数学无非就那么丁点儿东西,一眼就望到头了。 
自信不自信是次要,关键是不要自暴自弃。不能放过每一道题。中学数学的每一道例题都应当确保绝对掌握,一道题都不能“不会做”!做错可以、做得慢也可以,但一道都不能不会做。因为数学是成系统的,一关没有攻克,下来关关都过不去。所以我建议你把初中的数学书找出来。不做习题也不做课外练习,把其中的例题全部过一遍,一道都不能放过,确保每道都会做后再看下一本。教材上腭例题并不算多,把初中和高中的例题加起来也算不上题海,认真过一遍是非常值得的。从头开始,确保每道例题都会做。(最早的题目或许很简单,但要有耐心仔细检验,务必确保万无一失,100道题里有半道过不去都不成!) 
另外,如果做一道例题时实在卡注做不出,那不要急于浏览解答,而是一行一行地看解答,看到哪一步是你没有想到的或者哪一个概念是你刚才搞错的,那就不要再往下看,顺着新思路再继续做,最终要自己独力把题目做出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