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读书报告的写法

话说读书报告的写法

 
今天有人用QQ问我读书报告的“格式”,系版上也有人提问,我顺手说了下我个人的看法,转记在此: 
——————————————————

转引注明出处。别的不用想太多。

不是写八股文,文章的体例是灵活的,按照自己觉得最清楚明了的方式厘清思路,最好有清楚的线索。

读书报告未必要把原书的所有观点概括得面面俱到。也不必照搬作者的思路。按照自己的想法重新组织,用自己的逻辑转述作者的思想,扣住一些要点和主旨,适当阐发补充。

尽量不要写成读后感,自己的感想只要点到为止,不必说很多,不加入感想也行。读书报告的关键在于以自己的理解来转述作者的思路。原书的表述可能是晦涩的,逻辑结构可能是散漫的,那么你就用对你而言最流畅简明的语言把你所能理解的内容重述出来。这就是只属于你的原创。把你注意力和创造力集中在理解和阐释的工作上,如果你的逻辑是层次清楚的,那么你自然而然地会写出某种层次结构来,也自然会诉诸某种有效的格式来表述。于是关键问题就是理解和阐释。不要贪多求全,自己读不通理不清的东西不要乱扯,写下的东西自己要看得顺读得通,就好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