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音乐:莫扎特:A大调第五小提琴协奏曲K219 3 MOZART: Violin Concerto No.5

本期音乐:莫扎特:A大调第五小提琴协奏曲K219 3 MOZART: Violin Concerto No.5

连续五期没有贴古典乐了,奥运结束,作为生活回归正常的标志,让古典乐重新回到博客首页吧~
说起古典乐,除了巴赫,我听得最多的大概就是莫扎特了,也许听莫扎特的总时间还更多些,不过回顾了一下,发现我在这里转贴过五次巴赫的作品,却一次都没有贴莫扎特,似乎有点说不过去了啊……所以,来一首莫扎特吧!
第五小提琴协奏曲不错,在网上又恰好能找到完整而高速的链接,就是它了!
后面附上在网上搜到的介绍。

 

http://www.bjidea.cn/music/song/xzq/mzt_xtqxzqK219_3.mp3
http://www.xici.net/b612089/d43623017.htm
莫扎特:第五小提琴协奏曲
MOZART: Violin Concerto No.5

莫扎特的《第五小提琴协奏曲》,A大调,K219,作于1775年12月20日,共3个乐章:
1. 爽朗的快板,A大调,协奏型奏鸣曲式。由乐队强奏主和弦始,第一小提琴拨奏主和弦分解和弦后,主奏小提琴奏第一主题。乐队奏经过部,第一小提琴以主调奏第二主题,再经过乐队合奏的经过部,形成断奏的尾声音型。进人慢板部分,主奏小捉琴奏柔和的曲调,小提琴群以32分音符音型相随。回到快板,在对位声部下,主奏小提琴奏第二主题。后半部由双簧管表现后,主奏以快速音群,乐队合奏接替。发展部主奏小提琴奏出新旋律,在灿烂的主奏快速音群上,全合奏发展呈示部,进人经过部音型,主奏小提琴带着第一主题进人再现部,再现部第二主题以主调出现,其余按原型再现,华彩乐段后,以呈示部尾声的音型结尾。

2. 慢板,E大调。先以第一小提琴奏出第一主题,移至第二主题部分,以第一小提琴为中心,出现曲趣细腻的音型,全合奏接替后结束呈示部。主奏小提琴再现第一主题,再塑副主题的乐趣。发展部以第一主题音型开始,主奏小提琴予以变形,经第二、第一小提琴接替,副主题亦以主调再现。全合奏的尾声以原样音型结束。

3. 回旋曲,小步舞曲,A大调。小步舞曲的主题,在弦乐伴奏下由主奏小提琴呈示,全合奏重复一遍后,主奏小提琴奏新音型,灿烂的快速音群后,再现主题。主题第三次露面则由全合奏方式。中间部为快板,A小调,在全合奏引导下,主奏小提琴先奏快速音群,重复4遍后,以第一小提琴为中心的全合奏,奏吉普赛式活泼音型。半音阶进行后,主奏小提琴奏华丽的快速音群,乐队再演奏普赛式的音乐,如此反复。再回到小步舞曲,在长大的快速音群后,再奏小步舞曲主题,三连音引人注日。终结部使用结束小步舞曲主题的旋律的主奏音型,温暖地结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