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感官、外感官、时间、空间……

内感官、外感官、时间、空间……

自从康德引入了“内感官”的说法并将时间归于内感官后,时间对应于内感官,空间对应于外感官,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了。而时间比空间更加基本——因为脱离一切外感官,时间还是能有所着落,而脱离时间的空间却无处着落——这似乎也成为顺理成章的事了。

但是,究竟什么是“内感官”?这究竟是个啥感官?如果说所谓第六感的“直觉”仍然是某种外感官的话,那莫非是传说中的第七感?想到圣斗士星矢,开个玩笑~

我想说的是,究竟有没有这种“内感官”?思考需要“时间”,人可以在心中默数,这些都可以衡量出“时间”,但这是“内感官”赋予的吗?事实上,思考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概念”,而概念来自言词,言词则通常来自听觉。是的,听觉,仍旧是外感官的一部分。

在心中数数是怎样的?一种是使用“声音”来数数,例如心中默念“一,二,三……”;另一种是利用图像来数数,例如在心中滚动过一个字幕。天生没有听觉的人可能主要会通过后一种方式数数。那么天生既聋且瞎的人呢,他有没有“时间”呢?也可能有,那就是通过触觉来数数,事实上这种方式我是有所体验的:例如我们的珠心算就是在心中默打算盘,而打算盘主要不是用眼睛瞧,而是靠手感的。当然,最简单的用触觉计数大概是在心中默掰手指吧。

那么,一个天生既没有视觉也没有听觉而且连触觉都没有的人,还可能计数吗?谁都不知道,因为根本没有这种人,即便有,我们也无法同他交流。不过我倾向于相信,这种“人”是“没有时间”的。由于没有任何感觉,他无法学会语言或概念,亦即无法成为会思考的人,而永远处于某种混沌未开的状态。即便是那些无法运用概念的动物,按照叔本华所言,它们也是没有“时间”的,它们只是活在当下,而没有“未来”。但动物毕竟还是有感官,那种天生没有任何感官的“人”,大概连动物那样的时间性都不能拥有了。

也就是说,时间性恰恰也是依赖于外感官的,一个人要在脱离外界的情况下自己进行思考,其前提是拥有视觉、听觉或触觉,并通过记忆与概念的构造在心中重新唤起这些感觉。

或许应该这样区分:同样是视觉,由外部事物直接唤起的,叫“外感官”;而通过外部事物的残留印象而在内心中被重新唤起的,叫“内感官”。但这样一来,内感官反倒该从属或依托于外感官了。

2008年1月11日

最新评论

  • 2008-01-14 21:40:27 匿名 123.112.67.107 

    ///同样是视觉,由外部事物直接唤起的,叫“外感官”;而通过外部事物的残留印象而在内心中被重新唤起的,叫“内感官”。///
    ——这里预设了“外部事物”。或许可以把“外部事物”省略,而代之以“直观”或“直接经验”,或者说一般而言的“感觉(五感)”。而我想说的是,所谓的“内感觉”并不是五感之外的第七感,而只是五感的回忆、重现和综合。若一个人生下来就没有五感,那么他也不能有内感官之类的东西。时间和空间都是五感的形式,正如视觉通常与空间性相联,听觉通常与时间性相联,但这并不是绝对的,视觉也可以感知时间,而听觉也可以感知空间。但如果抛开一切感觉,还要说人能够感知时间的话,我不相信,时间要么通过听觉,要么通过视觉,要么通过触觉而被感知。
    同样是一把直尺,它可以衡量空间的大小,也可以衡量时间的长短——你可以从第一个刻度看起逐一看到最后一个刻度,“看”不仅仅需要空间,没有空间的“看”不可能;但没有时间的看也不可能,仅仅看“一眼”可以看到整把尺,但尚不能“看到”上面的每一个刻度,否则我只需要看一眼就能看完整篇文章了,岂不省事?“看”也需要时间,从头到尾把一把直尺“看一遍”需要时间,看两遍就需要两份的时间,看半遍需要半份的时间,因此我通过“看”也可以计时。
    不给时间,而只是让一样东西在眼前一晃而过,我们有时也可以“看出”它是什么,甚至看出它的细节。但这就需要运用“记忆”,我们事实上“看”的是那在我们头脑中残留的影像,如果不“花时间”看一看那个残留的影像,我们还是什么都看不出来。
    在“看”的过程中,空间性与时间性,位置关系与继起关系,其实是相通的。从刻度1看到刻度10,我看到了这些刻度之间的位置关系,但这却是通过它们先后相继的出现才有可能。我不可能“一眼”就把所有这些东西之间的位置关系“看出来”,就这个意义上,或许空间终究还是依托于时间,而时间却可以独立于空间而被感知。但我们也可以把时间性看作是空间性的一部分,或一个变种?
    在日常生活中,时间与空间也是打通着的,时间可以衡量空间,空间也可以衡量时间。比方说——在旅途中一人问:离XX还有多远?答:再走半天就到了。——用“半天”这一时间的尺度来衡量“多远”这一空间的尺度,这个回答是令人满意的,相反,正儿八经地用“还有XX公里”来回答,反而更难令人满意。又比方说——什么时候了?都日上三竿啦!——用太阳的空间位置来标志时间,这也是合适的。
    这些我都是随便写写,没有深想,也没有什么阅读。不过想要继续讨论或指教的话最好还是直接在这里留言,呵呵~

  • unic

    2008-01-23 22:48:58 匿名 220.171.180.131

    人最初的空间感和时间感是怎么产生的?
    是不是时间感是从对空间的变化的感知而来?

One comment

  1. Jessica

    在我看来,内感官这种时间的意识流和外部世界的时间是孤立的。内感官中的时间是与构成身体的细胞的时间相联系,个人内感官中的时间流逝感是细胞构成的这个系统具有的某些属性。外部世界的时间是一种牛顿时间,跟星体运转规律相关。生命活动在宇宙中是一种部分区域熵减的秩序活动,我们的时间有可能是对抗星体运动反向的时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