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北京海淀图书城步行街重新开放

[转贴]北京海淀图书城步行街重新开放

http://www.whxw.com.cn/Article/gg/200706/20070601090150_97206.shtml
来源:《京华时报》 更新时间:2007-6-1 9:01:50 繁體中文 
为10条市级特色商业街之一 动漫、影视等工作室分布其中 
本报讯 5月30日上午,历经10个多月整治改造完成的海淀图书城步行街正式开放。该步行街是本市计划在2008年前落成的10条市级特色商业街中最早完成的项目,也是国内最大的图书文化一条街。
新建成的步行街全长220米,宽约10米,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是以图书、文化用品经营为主的文化特色商业街区。海淀图书城的主体建筑为籍海楼和昊海楼。其中,籍海楼内有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审计出版社等出版社书店38家。昊海楼则分成地下1层和地上9层。其中地下1层、地上1至3层约4800平方米均经营图书文化用品,包括图书、音响、电子出版物等。昊海楼里也有电子科技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少儿出版社等出版社、书店约60家。两栋楼内聚集着出版社和书店98家,共拥有数百万册图书。
除籍海楼、昊海楼外,步行街上还有中国书店旧书廊、新华书店、外文书店、文化书吧、网络游戏室、动漫工作室、民间艺术工作室、古董旧书拍卖行、影视工作室、创意工作室等建筑14栋,茶吧、咖啡吧、主题酒吧、主题餐厅、文化休闲娱乐场所也一应俱全。
■探访步行街
老牌楼换新装
走进海淀图书城步行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条街的标志性建筑———牌楼,该牌楼建于1992年,高6米,宽4米。
牌楼具有中国传统古建筑风格,每个柱子顶端都彩绘有金色的龙。二层连廊与两侧建筑物相通,如同桥梁将籍海楼、昊海楼连成一体。牌楼上的“中国海淀图书城”七字是原国家主席李先念的题词。步行街改造后,牌楼脱掉了原来白色的外衣,穿上与街内建筑色调统一的灰色新装。
新增建南广场
在牌楼西侧,除了新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场外,还增加了一个带有喷泉的南广场,特别是喷泉中间大大小小的灰色水泥块拼图,非常吸引路人眼光。
海淀区商务局局长王淑侠介绍:“海淀图书城是书的海洋,是智慧与灵感的源泉。借鉴水的寓意,我们在海淀图书城南广场设计了水景观,象征着所有到图书城的朋友都是智者。那大大小小的水泥块拼图,是与海淀图书城的建筑形状相对应的,昊海楼、中国书店、雪芹书画社都能一一找到,还有步行街的邻居第三极书局、基督教堂在喷泉中也有一席之地。”
10余老店重归队
步行街两侧各有商铺13家,除了一家挨一家的书店外,也有10余家名品小店点缀其中,如眼镜店、药店、文体商店、饰品店等。这些小店多是图书城开街之初的老住户,有的已经在这里呆了10多年。新的步行街开街后,他们更舍不得搬走,便按照图书城规划的总体要求,将店面进行升级改造后重新归队。
与昔日的步行街相比,目前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牌楼后面的9棵老槐树,长势依旧茂盛,只是树下多了花坛和供休闲使用的石凳。
消防通道全开放
这次步行街改造后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打通了所有的消防通道。原来这些通道里都堆放着杂物和自行车,有的通道还有小商贩摆地摊。现在步行街两侧的8个消防通道都被打通,平时行人可以通过这些通道直接走到步行街的“邻居们”家里串门,比如公共卫生间旁边的通道可以直接通往第三极书局,还有的通道可以直接通向步行街西出口处。若是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这些通道可以起到通救援车、疏散人群等作用。

 

——————————————————————————————————

今天去逛了一下,感觉似乎也没什么大变。原来新华书店的地方换成了中国书店,地下有卖文史哲特价书,不错。原来国林风的地方换成了一个“淘书公社”,特价书遍地都是,其中有非常多的商务印书馆的书,都是5折,另外那套“我知道什么”丛书居然是1元1本,而且还挺全,我一怒之下买了42本……

最新评论

  • 依芜

    2007-06-05 21:07:37

    看完价格………………有一种想流鼻血的冲动。
    我一怒之下买了42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