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格致中学天文台

想起格致中学天文台

长期以来我一直说我从没有真正仰望过灿烂的星空,但突然想起来一事,原来虽然只是模拟的,但灿烂的星空我还是曾经仰望过的!

记得是小学四年级时的事:当时跨年级参加了新加坡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得了三等奖,有机会到格致中学参观。当然是格致中学为了招揽人才啦,招待的主要是那些五年级的正准备选初中的同学们,我们几个四年级的因为也得了奖,所以也一起招待了,当然希望我们下一年也选择格致中学了。

不过格致中学实在没啥好参观的,主要也就是听听介绍,看一看校庆(好像是122周年)的介绍,那些我早一点印象都没有。格致中学的校园小得可怜,在当时连个操场都没有,谁让它坐落市中心呢?那样寸土寸金的地方若能空出一片篮球场都是奇迹,田径场是想都不要想了。

但格致中学有个天文台,在当时上海的中学里还不算多(现在当然越来越多起来了),开放给我们看了,当然,不是给我们使望远镜,当时是给我们放了一片模拟星空看——关上灯,在半球形的顶上放出比真的星空还要灿烂的模拟四季星空给我们看,感觉身临其境,非常震撼。

真的是非常震撼,我当时就被完全震住了,哇!天哪!太神奇了!太美了!大概当时激动得都快疯了。接着听说格致中学有个“天文组”,在上海的各中学间是数一数二的,举行过这样那样的活动等等,我当场就“宣布”我一定会到格致来,要参加天文组!少科站的曹老师多年后还记得此事,到初中快毕业时还对我说:“你不是喜欢天文吗,到格致来吧。”当然,我最终还是没有去格致中学,因为当我们升初中那年正好赶上上海市取消重点高中的初中部,而到升高中时,毕竟四大名校的优势远大于天文台的吸引力——其实在初中的前两年我根本不知道其它什么学校,心里想的始终是:反正我怎么说都至少能进格致就好了,进格致就足够了,当时还记得那天文组的事,但后来逐渐了解到格致与二附中和上中的差距后才改变了想法。再后来,几乎把这天文台的经历给忘了。不过潜意识里的震撼恐怕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北大也有天文社啊,为什么我没有参加呢?因为懒吧,越来越懒了。现在我什么社都没有参加,似乎也是有点遗憾的。但我迟早还是要去再望星空,即便不加入天文社,我自己也会在某些时机去再会那绝美的星空,而且我要亲自去看真实的星空。心向往之。

2006年8月18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