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中学时的文章……

呵呵,中学时的文章……

 这篇文字有两个缘起,一是前两天在BBS的Philosophy版看到有人贴出马克思17岁中学毕业时写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突发感慨……二是刚才虫哥推荐我一篇文章,还没细读,只是看到其中“资本主义萌芽”,有所联想……

其实只是突然想起了自己中学时的一些想法罢了——大概在初中我早就知道马克思17岁时的文章,大致看过的,读后当然是大大敬仰的。当时我想到的是:成为一个伟人,他从小到大在任何场合对任何人出于任何目的的一切文章,都可能被后人搜罗成集。而一个真正有资格的伟大人物,他的任何一篇文字,也确实都有价值让后人去搜罗、去研读!于是那时候自己就暗自立志了:自己固然难做伟人,但向伟人学习总是好的,我也要保证——我的每一笔文字,多少年后仍该是“拿得出手”的!所以我的写作总是要求自己发自真心、不弄虚作假、不写违心之言,这条信念一直延续至今!

马克思中学时的文章那么高尚伟大,那我在17岁时是什么样的呢?差点都快淡忘了……看到“资本主义萌芽”一词,终于想起,那是高三时写的一篇论文——高一时写了1万字的“新哲学“,高二初扩展成2万字的“哲学大统一”,高二末摘取出6500字的“形而上学的本意”,那么到了中学毕业时写的全新的一篇论文就是这个“我看中国的资本主义萌芽”了,现在一数,竟也有八千字。重新读来,那时的哲学文章带着一股过大的狂气,不好!但是那时想要“包容接纳”一切的那份狂妄似乎也一直延续到今天了呢~!那篇“我看中国的资本主义萌芽”读来还是自我感觉良好——大概是我在这两年来没多读多少历史书,这方面毫无长进的缘故吧?总之,无论是狂妄的“哲学大统一”,还是至今感觉良好的“我看中国的资本主义萌芽”,嘿嘿,都是拿得出手的文字啊!之前就贴在博客上了,不过一直是隐藏状态,昨天起都公布出来了~给大家消遣时看看也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