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老杨的话,我的特点是“嗜书如命,买书成山”,目前堆积的书已经不计其数,而且似乎像我们的宇宙那样,居然还在加速膨胀……
早有许多老师和师兄劝说过我,不必买这么多书,这些书到了后来都没有用了。他们告诉我,等走上了学术正规,更重要的读物是外文原著,而中文图书一方面质量不会是最好的,另一方面翻译不可靠,等等。当然,他们也知道,我现在正如他们当年那样,还听不进这些,等到了时候我自然会转变的。
过几年后我会怎样,我完全无法预计——正如我前几年完全想不到我现在的状态那样。或许我将如前辈们所说的那样醒悟,又或许一如既往,谁知道呢?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现在仍然在不停地疯狂买书。
被前辈们忽略不提的有两方面的事实:第一点是,即便是在学术有成的老师们中间,热衷买书的还是大有人在的,例如以搜集了无数种版本的红楼梦为自豪的老杨,也包括我所知的几位科学文化人,仍然以买书为乐。第二点是,我目前的买书特点,与那些“改邪归正”的前辈并不完全相像。
前辈们之所以曾经喜爱买书,我想,应该是由于他们首先对学问产生了兴趣吧。在他们那里,买书是为了看书,而看书是为了学问,因此,才会有“看中文书不如看原版书”、“买书看不如去图书馆借书看”等等的逻辑。不过在我这里,对于买书的兴趣、对于看书的兴趣以及对于学问的兴趣各自是相对独立的,特别地,我是在当当网的刺激下迷上买书的——当时只是因为网站的漏洞而疯狂地以超低价买书,这才培养出类似集邮的买书乐趣。
乐趣在买书本身,在于挑选书的过程——如果你能够谅解女生们对逛街购物的热爱,我想你也会体谅我的……乐趣还在于将书摆放到自己书架上后所构成的美景——在我眼里,架子上摆一排书比起摆若干古玩玉器而言更为美妙,而相比那些昂贵的装饰品,我在买书上的奢侈也算不得什么了,如果你能够谅解花成千上万元钱购买一些瓶瓶罐罐的人,我想你也会体谅我的……
至于读书,也有其内在的乐趣,我并非为了做学术而去买书、读书,相反,我之所以要按部就班地走上学术道路,只是希望借以维持我买书和看书的嗜好,因为如果不是做学术的话,很难再找到哪个理想的职业能够支持我的生活了。归根结底,我是为了自己的兴趣和渴望而读书和思考的,即便我的某些兴趣对于搞学术无益乃至有害,只要我乐在其中,我是不会轻易放弃的——如果我不得不在我的兴趣与所谓的“学术前途”之间二则一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我当时愿意进哲学系,是希望我不用放弃任何一种兴趣——数学、物理、历史、社会……当然也包括买书、看书,等等。除非等我自己厌倦,我不会为了任何别的目的而放弃任何一个兴趣。
当然,我也不愿意承认由于我只是因为内在的乐趣而买书,我所买的书就真的毫无实际意义。师兄说,优秀的书只要多等一会,一定能在北大的图书馆里找到,如果图书馆没有的,那多半不是好书。但是,同时地,首先,某些主题的书,能够在图书馆中找到的好书,同样都能在我的私人书架上找到!而且,图书馆中也有很多很多的烂书,相信图书馆中烂书的比例不会比我的书架更低。与其相信图书馆进书的眼光,我宁愿亲自采购和鉴定。
另外,图书馆中的书又破又拦而且想借的时候经常借不到;图书的分类混乱(比如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竟然真的要到物理学书架上找);通俗和普及读物、另类书籍较少(例如《父子的世界》就没有);不能再心血来潮时立刻拿起书读;不能直接在书上写划等等缺点,使得私家图书馆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另外,我的藏书可以受我自己的支配,或借,或送,我随时可以为志同道合的朋友提供便利,如果说这些书对于已经走上学术正规的同志们已经不再重要,那么至少这些书对于像我这样的入门者来说——可以刺激兴趣、开拓思路——显然是有用的,
2007年8月1日
于上海福山路
最新评论
smw
2007-08-01 21:48:35 匿名 124.17.16.8 [回复]
这也是一种占有欲吧。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喜欢的书还是自己拥有比较好,我倒是一直不喜欢“书非借不能读”的说法。
依芜
2007-08-01 23:52:07 [回复]
能读不能画……
的确有占有欲的成分……
当然,古说的对。藏书本身就是一种爱好。
叫“买书狂的自白”好了~`哈哈~~~`
古雴
2007-08-02 10:46:26 http://epr.ycool.com/ [回复]
占有欲本身不是什么坏东西,“求知欲”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占有欲~ 弗洛姆讲“因为爱你,所以需要你”,最终还是并不讳言“需要”。我爱书,所以我需要书~而不是反之。
痴儿
2007-08-03 10:21:48 匿名 59.41.146.71 [回复]
至于读书,也有其内在的乐趣,我并非为了做学术而去买书、读书,相反,我之所以要按部就班地走上学术道路,只是希望借以维持我买书和看书的嗜好---完全可以理解。买书,买好书,存书,都是极为开心的事情。
之前因为喜欢辽宁教育出版社的万有书库里面的一些书,卓越上大部分缺货,所以干脆,到出版社全数四百多本定了回来
。 偶娘说看完又怎样?为什么不借,我笑,但没回答,他们喜欢看书,但还不爱书。嘻嘻说也不明白。
在此因您的推荐得益,买了些不错的书。
如果您没留意,可以去找找万有书库里面的书,有不少不错的。
古雴
2007-08-03 12:42:03 http://epr.ycool.com/ [回复]
新世纪万有文库当然没话说,唯一的缺点是我感觉印刷排字看得不太舒服,开本小,纸质差、字体扁扁的……
不过我倒是刚刚才知道:原来那套书有400多本啊…………
痴儿
2007-08-08 10:32:23 匿名 58.62.169.114 [回复]
是,纸质,印刷都一般,但是对应却算十分便宜,嘻嘻
辽教的书趣文丛 也不错,我买了1-4辑 ,薄薄的,是等车等人的绝好配置
尚贤
2008-01-07 09:35:25 匿名 124.17.19.117 [回复]
古师兄。。。
我第一次看到有和我持着同样的购书观的文章。。。
崇拜呀,
不知道师兄对一时冲动买来的烂书怎么处理呢。
以前会随便堆在家里,在宿舍住,发现那些书很占地方,耽误我买更好的书了。。。
古
2008-01-07 11:52:05 匿名 123.112.80.26 [回复]
我也犯着愁呢。。。或许什么时候我要处理掉一批书。当然,宿舍早已无我容身之地了。
依芜
的确有占有欲的成分……
当然,古说的对。藏书本身就是一种爱好。
叫“买书狂的自白”好了~`哈哈~~~`
古雴
痴儿
之前因为喜欢辽宁教育出版社的万有书库里面的一些书,卓越上大部分缺货,所以干脆,到出版社全数四百多本定了回来
。 偶娘说看完又怎样?为什么不借,我笑,但没回答,他们喜欢看书,但还不爱书。嘻嘻说也不明白。
在此因您的推荐得益,买了些不错的书。
如果您没留意,可以去找找万有书库里面的书,有不少不错的。
古雴
不过我倒是刚刚才知道:原来那套书有400多本啊…………
痴儿
辽教的书趣文丛 也不错,我买了1-4辑 ,薄薄的,是等车等人的绝好配置
尚贤
我第一次看到有和我持着同样的购书观的文章。。。
崇拜呀,
不知道师兄对一时冲动买来的烂书怎么处理呢。
以前会随便堆在家里,在宿舍住,发现那些书很占地方,耽误我买更好的书了。。。
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