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世界上最支持市场经济是中国人

原来世界上最支持市场经济是中国人

看到昨天的参考消息上的一篇文章,在网上找到了全文:http://business.sohu.com/20060206/n241679830.shtml 

其中这段话让人感叹: 

很久以来,国际上就有“中国人天生会赚钱”、“中国人是经济动物”、“华人是东方的犹太人”等说法,而最近公布的一项全球民意调查似乎在某种程度上验证了这些说法。 

美国马里兰大学国际政策态度项目和民意调查机构“环球扫描”联合在全球20个国家进行了抽样民意调查,结果发现,中国人热爱自由市场经济的程度甚至超过美国人,名列全球之首:74%的中国人认同市场经济是世界上最好、最有前途的经济体制的看法,随后的排名则分别为菲律宾(73%)、美国(71%)和印度(70%);而在资本主义的发源地 ──欧洲,认同自由市场的比例却低得多:西班牙为63%,意大利是 59%,法国最低,只有36%。 

(据查此调查于2005年6月至8月间进行,共对20791人问卷调查,该问题是:你是否认为“自由企业体制和自由市场经济是世界未来最佳体制基础”) 

当然,这调查的可靠度不一定高,因不知道它对中国人的采样是如何进行的,但无论如何这能够说明一些问题。中国人对市场经济的狂热现象普遍来说并不是出于理性的思考及反思,而是像迷信科学技术那样,仅仅是由于市场经济展现出的力量所震慑,这74%的对市场经济的“信赖”往往只能说是维系在一种“迷信”的心态上。“市场经济”与西方的科学技术、自由民主等等“概念”一样,中国人往往并不知道它们的内涵,不知道它们究竟意味着什么,而只是看到了它们所表现出的力量,便为之疯狂。因此造成的窘境是:中国人最不理解科技是什么却最信赖科技、最不了解自由市场经济意味着什么却最为之狂热……总之,中国的“关键词燥热症”也是数一数二的。 

我从没有否定科技、否定自由民主或市场经济的意思,不过我要指出:“信任”不应是“迷信”、“支持”不一定要“狂热”。看到74%这数据,我们可以想一想,其中有多少是真正的信任和支持,有多少只是盲目的追星族。 

2006年2月7日

One comment

  1. Pingback: 经济学迷信 | 随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