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动机与哥德巴赫猜想》 田松/著

《永动机与哥德巴赫猜想》 田松/著

《永动机与哥德巴赫猜想——江湖中的科学》田松/著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3.11

现在民众科学素养的匮乏突出表现在人们过于容易地“轻信”,科学精神的核心在于“怀疑”!但是,我往往不愿意提这个词,因为倡导“怀疑”的精神经常会带来误解。比如,怀疑的滥用。田松的《永动机与哥德巴赫猜想——江湖中的科学》这本小册子给出了许多误解科学精神的另一种形态——民科。民科的盛行同样与社会舆论导向大有关联。社会对于“有志者事竟成”、“不起眼的小角色取得大成就”、“新的创见在开始时总是被人瞧不起”、“革命性的变革总是容易遭到打击迫害”之类的事情过多地宣传,媒体不加甄别地对于刻苦“钻研”而不被学术界认同的民科施予了有害的同情,媒体和民众普遍不了解科学研究到底是怎样的事,民科更是丝毫不理会科学研究中的实验方法,完全曲解了科学的“怀疑精神”——他们把怀疑用到了否认铁板钉钉的实验结果和虽然不是绝对真理却在目前而言足够深刻的科学理论,把怀疑用到了把科学界对他们的渺视理解为小人物的受到的悲惨迫害……有些人或者会说:成千上万个自信地宣称解决哥德巴赫猜想的人中或者有一个人确实做到了,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事实上,对待这个问题与对待超自然现象、外星人绑架或人体特异功能之类的报告有类似之处。事实上,如果那些信誓旦旦的“发现者”根本完全无视科学、其发现的过程从一开始就是违背科学的态度的,那么那些事情从一开始就不必理会!或许其中也会有少部分报告值得检验,但那些值得检验的报告必须是合乎科学的——科学的理论必须是能够接受实验和怀疑的。而民科则无视科学界的既有成就(事实上他们往往没有足够的科学基础以便理解它们),却拒绝别人对其“新理论”质疑(对自己盲目自信一致“全无敌”),可以说是完全弄反了科学的怀疑精神。……在这里联想到我们学哲学,也应当注意类似的问题——哲学最重“批判”(也可以说即是“怀疑”),但怎样才是真正的批判精神?却是一个必须考虑清楚地问题。 

2005年7月23日

若非注明,均为古雴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转载自随轩。或参考版权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s://yilinhut.net/2005/07/31/71.html

One comment

  1. Pingback: 随轩 » 博士后研究计划(媒介环境学视域下的“垃圾”史)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