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天航路

苍天航路

忙完一阵之后,照例要小放纵一下。在开始扫书计划之前,让我先扫完一套漫画吧……

在新三国电视剧的刺激下,我想起了这部被誉为最佳三国漫画的神作。当年看动画版(第一季相当于漫画的三四分之一吧),就有种惊艳感。刚开始几话还没有看出门道,还以为又是一部小日本恶搞三国的片子,直到看到袁绍、孙坚、刘备的登场才醒悟此片非比寻常。

苍天航路以《三国志》为底本,完全跳过《三国演义》,以曹操为主线,编纂了一个现代漫画版的“演义”。如果说《三国演义》是三分真七分假,那么苍天航路应该也不会更假。

中国古典的《演义》虽然注重演绎忠孝仁义等品格,然而却并不注重塑造“人格”,演义所塑造的英雄人物总让人感觉模式化,或者说“脸谱化”,说唐、说岳、杨家将等等,看来看去也就是那样几副面具到处套用。三国水浒等千年神作当然要高超许多,不过也多是重叙事而不重人物性格的描绘。而且大多数的描述都是以旁观者的视角,对于人物内心世界和志趣性情的描绘可以说是少得可怜。而且所呈现的品格也主要是忠义智勇等等“武将”之性格,比如关张赵如何骁勇善战,诸葛司马如何运筹帷幄,忠臣们如何英勇无畏、鞠躬尽瘁等等。然而那忠之所忠者,勇之所为者,那些“主公”们的品格恰恰是最单薄的。

而且,《三国演义》之谓尊刘贬曹不仅仅是反映着作者的一个价值取向的问题,而且也是关系到创作手法和创作理念本身的问题。传统的演义创作往往是红脸白脸角色分明,非正即邪非尊即贬,与英雄主角相对立的人物只能是坏蛋。这种历史观和叙史方式直到我们现在叙述着新中国建立的历史时仍然根深蒂固——当我们想尊扬某一方时,势必就要丑化他的敌人们,敌人们要么是滑稽可笑的小丑,要么就是奸诈邪恶的魔头。把道路迥异的敌对各方都刻画为英雄。

但贬低自己的对手的人并不是英雄,而是流氓。只有流氓才会一遍殴打着对手(无论打赢还是打输)一面辱骂或数落对手的不堪,这是流氓的逻辑。而英雄的逻辑却是要尊崇对手,对手越是高贵,意味着与之相争者也越是高贵。

也许有人会说:英雄的对手虽然武力强大,然而其德性还是卑贱的,所以英雄是对抗邪恶进行正义之战的人。这种情况当然会有,比如说一个流氓也有借机缘巧合可能成为暴发户,甚至成为独裁者,而其品性仍旧是卑贱。但是通过渲染对手的卑贱而褒扬自己,仍旧是流氓的逻辑。

新三国电视剧号称说他“不尊刘贬曹”,这是一个笑话。其实这部电视剧的人物更加苍白,更加脸谱化,只是把导演和编剧头脑中的那些现代肥皂剧式的脸谱替换了古典京剧式的红脸白脸,但依旧是一张张面具。曹操究竟在追求什么?刘备和孙策又在追求什么?袁绍和吕布都在追求什么?关羽赵云张辽夏侯惇们在追求什么?郭嘉荀彧贾诩诸葛亮们又在追求什么?传统的或者童话的叙事要么把人们的追求忽略不谈,要么则把这种追求模式化成为单纯的忠义或私欲。

《苍天航路》以独特的方式去解读三国,理解曹操。曹操这样一位集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为一身的旷世英杰,为何而成为奸雄,如果他追求的非名非利,那么究竟是什么?而尊操未必贬刘,刘备的形象也得到了独特的诠释。三国时代的格局是群雄之争,是英雄与英雄的较量。

除了《海贼王》,苍天航路也是罕见的充满“男性”气味的作品,我最近似乎正是阴气有余阳气不足的状态,魔王之航路虽已启程,但明显欠缺气势,借助苍天航路让我重返魔道吧~

2010年5月20日

最新评论

  • uniceros

    2010-05-20 18:10:49 匿名 10.8.0.2

    对待敌人的态度决定着战斗的过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