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岛对话录之引言

新岛对话录之引言

许多时候没有更新博客了,一方面是由于最近不知道忙了什么杂七杂八的事一直不得闲心,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稍早前突然有写“对话体”的冲动,但写到一半卡住了,直到今天才又重新唤起了写作的冲动,把卡住的第〇篇补完了,但第一篇还是没有动力写下去(虽然有了题目)。

按照我的构想,这些“对话录”都将是我在新岛咖啡馆中的吃饱饭没事做状态下(吃完晚饭时吧)写的。对话的参与者和话题都将依据我在新岛咖啡馆的实际讨论经验而加工创作。但改写的程度将会很大,比如我可能把几个不同的对话者合并成一个人,乃至于把几次不同的对话揉在一个对话中,当然对话者包括我本人和参与者的语言、观点和逻辑也都会完全改写,所以千万不要拿这些对话录“当真”,更不要试图“对号入座”——除了 “阿牛”这一角色明显地是我的代言人以外,其它人物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对话者的名字都将是最俗的代号:小明、小红、小军、小花、阿牛、阿飞、阿丽、张哥、李姐、王叔……大致来说,名字上保留有一点儿性别和年纪的信息,但是与真实姓名完全无关,也没有更多的意义。

这一个写作计划能否继续下去,主要取决于我在新岛的对话能否真正展开。目前而言仍是几乎没有多少进展。先写完的第〇篇看起来也主要是独白式的,也就是换了一种形式来作的这个咖啡馆沙龙活动的开场白吧。我还没有让对话真正地“活”起来。希望以后我能够逐渐找到灵感吧。

关于所谓的我的新岛咖啡馆的沙龙是什么活动,如果你没有注意到早前的博客,那么可以参考:https://yilinhut.net/2009/02/15/2380.html。同时欢迎关注“咖啡——沙龙”专栏:https://yilinhut.net/category/2/2-3/page/3

顺便说一句,要是我不是把营地选在新岛咖啡馆,而是回归几年前常泡的柏拉图咖啡馆,那么我的这一系列“对话录”岂不是可以堂而皇之地冠名“柏拉图对话录”了?这听起来颇酷哦~~

2009年3月7日

最新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