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瑟乔•西斯蒙多:《科学技术学导论》

[加]瑟乔•西斯蒙多:《科学技术学导论》

[加]瑟乔·西斯蒙多:《科学技术学导论》,许为民 孟强 崔海灵 陈海丹 译,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7年8月,25.5元

难得的一本对“科学技术学”(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或译科学技术论、科学技术元勘等等,因这一概念有时指某一泛学科的研究领域,有时也代表某种立场倾向或阵营,而且边界模糊,实在不好把握……译者在译后记中也)的导论,由于市面上还罕有类似的中文读物,不好比较,就现在而言这本书确是相关领域的一本不错的入门读物,至少可以对今天英美世界的科学社会学家们到底在搞什么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对于本书介绍的许多见解和主张我早已通过其它渠道有所了解,所以读来也没啥新奇,不过想来其中介绍的各种激进立场对于一个对相关学科从无了解的人而言还是相当震撼的吧。当然,作为一本导论书,本书并未向读者提供对那些激进提法的足以令人信服的支持,而只是点到为止,粗略地给出了一些线索和背景,

本书以在正文中插入“专栏”的形式引入了对一些论题的简要介绍、一些相关的案例或一些简短的专题评论,从形式和内容来看做得都挺不错。

不过本书的视角——正如现今英美学界的潮流那样——基本都是从社会学—人类学出发的,可以称之为哲学(哪怕是后现代哲学)的成分占得很少。而就我来说,涉入科学技术学还是更倾向于从哲学的反思出发。

2007年10月21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