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吸烟

关于吸烟

差点忘了那天喝酒时还有另一个惊人的发现,爷叔竟然开始吸烟了~~

不过说惊人也不算惊人,因为在潜意识里似乎早已认可了ZW吸烟的形象,上海爷叔嘛~。特别是那些官场上混的爷们儿,哪有不吸烟的道理?话说我爸倒是烟酒不沾,故而也没混进官场……

吸烟首先是一个形象工程,无论说是成熟感、派头、摆酷或是什么也好,叼一支烟,皱一皱眉,缓缓地吐一口气……这里的某种意境若非吸烟是无法表现出来的。至于女生吸烟则意象更为不同,吸烟与否,与选择穿戴、发型类似,是对自己个性的一种展示。想到奶奶上回连连摇头磋叹,说她对现在的年轻人实在看不懂啊看不懂,原来是她看见女生在吸烟。这证明比起穿戴和修饰而言,吸烟对于张扬个性更是极其有效。不过就我个人而言是并不认同那种意象的,特别是其中某种腐败和颓废的气质,所以我也不可能吸烟。(当然,作为多元主义者,我所说的不认同总是针对自己而言的)

吸烟其次当然是一种礼仪。和酒一样,烟无疑是现代社交礼仪中最重要的组件之一。酒总是要在饭局上头喝的,但平时打交道呢?如何跟领导客套呢?点烟、递烟、送烟……这些在社交场上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我爸虽然从不吸烟,但香烟也总是常备的。无论禁烟运动如何卓有成效,在社交礼仪中,口香糖是不可能代替香烟的。

吸烟当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有些人可能仅在社交场合才喝酒,但很少有人只是在社交场合才吸烟。除非极早中止,吸烟多半总是会上瘾的。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肉体上,总会对它产生依赖,至少是形成习惯。最后,吸烟就成了他们生活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吸烟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当然也会有其特定的意向性,进而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具体如何改变,因人而异,我这个不吸烟的更是说不清楚。顺便指出的是:或许许多人相信总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决定着他的生活习惯,其实往往是相反。另外,一个人为自己的吸烟习惯而辩护的理由往往与他最初选择吸烟的理由不同。

地球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为了这个,小时候我和爷爷闹过许多次脾气,说什么也要他戒烟,最后他只好瞒着我偷偷吸,也没戒成。现在我知道戒烟虽然比戒毒容易得多,但由于吸烟的危害也不至于那么可怕,因此能下决心成功戒烟仍是极为罕见,所以说准备吸烟的人对于这一点是应该有充分认识的:一旦上瘾,大多也是戒不掉的。

不过话说回来,这吸烟的危害确实也不能说大,我爷爷尽管确实死于吸烟,但毕竟也活过七十六岁,相当于爱因斯坦的寿命了。人都难免一死,多那么几年少那么几年,说白了也就那么回事。问题的关键是吸烟对于生活质量的影响,因为吸烟确是会让身体变弱,更可能常年受肺病、胃病等各种的困扰,不过在另一方面,吸烟作为吸烟者生活的一部分,其本身也是生活质量的一个元素,因此究竟如何权衡就取决于个人了。在这里拒绝戒烟者至少能表现出的一种生活态度是,他们对多活三年还是少活五年之类的事是比较洒脱的~

偶然想起就随便写了几段,看起来文风稍微恢复正常了一点吧?

祝爷叔身体健康!

2007年9月17日

最新评论

 
依芜

2007-09-17 22:59:50 [回复]

巧了,我也写了 
这个.

  
依芜

2007-09-17 23:05:46 [回复]

看起来文风稍微恢复正常了一点吧? 
———————————— 
恩,是. 
不过前面也不错. 
酒是魔鬼~~米非斯特啊

  
古雴

2007-09-17 23:08:27 [回复]

不算太巧,我就是看到你提起香烟才想起来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