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约翰•科廷汉:《生活有意义吗》

[英]约翰•科廷汉:《生活有意义吗》

[]约翰·科廷汉:《生活有意义吗》,王楠译,广西师大出版社20075月,16
这也是“行思文丛,口袋阅读”中的一本,带到山西去的第三本书,不过在山西没有时间看,今天顺手把它解决了。
主题是生活的意义,作者的思路和观点似乎与我相近:从科学到哲学再到宗教。涉猎的范围基本上也在我触及范围之内,简直就像是我写的文章一样——这也就意味着这本书并不是特别精彩。并不像另一些让我感觉到“好像是自己写出来的”书那样,是把我想表达却找不到言辞表达的东西写了出来,这本书给我的感觉是其思想深度基本上还是我尚可企及的,离那些另我深深仰慕的作品还有相当距离。当然,作为启发性的通俗读物,这本书还是不错的。
159       也许,有一些人能够在没有精神训诫所提供的冥想境界之外获得人生的意义。但是,本书讲述的是,充满疑惑时所采用的“慎独”策略。我们不能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并且我们不能只是通过捏造自己目标而获得人生意义。人生的完满取决于人类系统地发现世界之美的奇迹和愉悦的能力,以及开发人类的情感、悲悯情怀和他者立行对话的道德感悟力。然而,由于人类境遇的脆弱性,仅靠理性是不能引导人类向善的。我们需要信仰来支撑我们获得终极仁善的开悟,我们需要生活在希望之中。这样的信仰和希望,正如激发两者的爱,并不建立在科学定性知识意义的范围内,而是有充分理由相信我们能够通过心灵修养获得它们。生命中没有什么是受保护的,但是如果我们追寻的道路,就像仁善的精神之旅一样,与正确的行为、自我发现和尊重他人相关,那么我们不会失败;并且如果宗教的训诫是正确的,那么我们会得到一切。因为想象生命是有意义而生活在世界上,我们一定会发现人生的确充满意义,感谢上帝。////——仅仅摘录全书最末的总结和表白。
2007720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