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碧姬•拉贝 米歇尔•毕奇:《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

[法]碧姬•拉贝 米歇尔•毕奇:《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

[法]碧姬·拉贝米歇尔·毕奇:《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潘林王川娅等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125.00元——☆

终于找到一套哲学礼品书了!(只翻了半册所以暂不多评价,反正挺不错)

这套书宣称写给八岁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在我看来,为人父母的人是更适合的读者。对孩子的哲学启蒙的最佳方式无论如何都应该是直接的交谈。

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套装全6册)

2007年7月17日

最新评论

UNIC2007-07-17 22:17:15 匿名 222.82.78.204 [回复]

有一次,无意翻开一套给法国九岁以上孩子的系列丛书介绍,我简直感到震惊,五十多本小册子,涉及的内容之广泛之深刻完全超乎我的想象:从浩瀚的星球到花园里的小昆虫,从伊斯兰教到电影的制作,从古罗马帝国到非洲的某个角落,从未来的公民到父母的离婚,从全球存在的贫富差别到我们每天的食物,从生态环境问题到对电视节目的担心和警惕……
祖国的孩子们会读这些吗?当然不会。祖国的孩子们读的只是教科书,还有围绕着教科书的种种教辅资料,因为从小学直到进入大学之前,他们有着漫长的考试道路要跋涉。当然,城市的孩子也读《哈利?波特》,因为假如没有读过,甚至不喜欢,未免显得太老土了。
祖国的孩子们愿意读这样的书吗?很难说。因为这些书对考试没有用,对挣钱没有用,对成为大款或富豪没有用。
可是,祖国的孩子们有心灵的飞翔,有激情的欢笑,有梦想的吸引吗?他们向世界敞开自己的心胸,向人类投去求知和关注的眼光吗?他们的精神丰富、内心完整吗?他们关心别人、思考人生吗?
作为他们的老师、他们的家长,我们这些成年人引导过他们这样做吗?
多么希望祖国的老师家长们能够像法国的老师家长们那样关注这套丛书,因为教育除了传授知识和技能,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那就是培养出一个个心灵健全、精神富足、热爱生活、尊重他人的人。我们要培育出这样的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地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
================================
从翻译者介绍里摘的…….呵呵,说的挺朴实….因为没看过相类似的外国书,所以实在没底,没多大概念……….不过有一点~~~~~~那就是发现法国的哲学教育好~~~~~~~~~~~~~强!!!还有你上次摘的法国高考题……….哎……..
古雴

2007-07-18 09:57:20

法国还有套《我知道什么?》的知识普及丛书非常著(就是上次我在淘书公社里1元一本买了40多本的),据说都已经出到3000余种了……法国人历来对于知识(以及自由平等博爱)的普及教育极为用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