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

“北大人”

北大的校徽是由鲁迅先生设计的,由两个侧面的人像和一个正面站立的人像构成“北大”二字。具体的寓意有不同的说法,传说按照鲁迅本人的意思,下面的人字是教员和职工,而上头的两个人字是指学生们,大致有教员和职工为学生们服务的意思,这个意思当然不能被现在的大学的那些高级管理人员们所接受,他们正在把大学变成养鸭场——把教员当成雇工,把学生当成鸭子——但即便按照现在北大的官方解释,这个校徽至少是指“以人为本”吧!

想起清华大学的梅贻琦校长的名言: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正是说大学乃是由人组成的,而不是由楼房组成的。但现在的清华,也包括北大和无数的中国大学,都在追求着大楼,却忘记了大师。偶尔则以“大师的时代已经过去”聊以自慰——其实正如我早前说过的,并不是没有了大师,而是人们失去了对大师的关注和敬仰。

值得欣慰的是,据我亲身的体验,北大校园中仍然有大大小小的大师们活跃着,虽然管理干部们已经俨然成了北大的“大楼”的主人,但北大的主人永远是老师和学生们。张维迎之辈再如何猖狂,他们所能控制的也无非是金钱与权力而已,但北大的灵魂是他们扼杀不了的——尽管北大正在经历着比战争和文革更为严峻的危机,但她仍将一如既往。

北大的传统既不是保守,也不是维新,而是“兼容并包”。她当然可以向全球化的时代敞开怀抱,但她也可以保留着最迂腐和陈旧的东西。北大的核心是“人”,而所谓人本,亦即是追求“自由”。

在北大,各种各样的的人都可以被找到。我并不为许多北大人表现得如此功利、世俗,甚至奸诈、阴险而感到遗憾,因为我同时也找得到那些理想主义者,找得到善良的、直率的和充满热情的北大人。如果缺少了任何一种人,北大都将是不完美的。正因为这些形形色色的人们可以在北大共存,并且可以充分地舒展自己的个性,北大才成了这样一个完美的所在。

许多人说,大学最重要的是“学做人”;也有人说,学做人理应在中小学教育中完成,到大学时人格品性已经基本定型了。这两种说法我都曾提过——确实,一个人基本的道德修养的教育应该是中小学的事情,大学并不是进行道德培育的场所——她不是要培养伦理的人、文化的人或社会的人,而是要培养自由的人,也就是对人之为人有所反思,有所担当的人。

2007年7月16日

最新评论

  • UNIC

    2007-07-17 00:12:05 匿名 222.82.78.170 

    祝福北大
    原来校徽是鲁迅先生设计的!……真幸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