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哲学的毕业生出来做什么?

[转]哲学的毕业生出来做什么?

http://www.gotopku.cn/forum/viewthread.php?tid=49542&fpage=1
古雴
  转一些信息过来(按照后来的补充略改)

发信人: anthonyricky (迷花倚书不倚石), 信区: Philo
标  题: Re: 请教哲学系毕业去向
发信站: 北大未名站 (2007年04月16日23:00:30 星期一), 转信
06年毕业的02级本科生
本人 不完全统计
全班40人
本系保送读研(直博)9人,保送本校非本系3人(两个马院,一个政管)
保送外校 人大1人,南开1人
美国3人,加拿大1人,英国2人,日本1人,韩国1人
其他就业,大都在公司,还有创业的,公务员的,其中1人今年考研进光华(初试第一名)

古雴
哲学本科毕业如果直接出去找工作的话,确实没什么对口的专业。读哲学的变数极大,最后做学问的毕竟是极少数极少数,绝大多数的同学都找到不同的出路。哲学系的学习非常自由(在普遍自由的北大里,哲学系的自由选择的余地也是惊人的),所以学出来的效果很不确定。如果自己比较松懈,那么在哲学系混到毕业也是很容易的,出路就可能非常堪忧;但如果自己志向明确的话,哲学的学习可以成为将来道路的一个非常好的基础。除了继续走哲学路之外,如果是将来转学法律、政治、经济、国关等各种人文社科领域,哲学的基础(如果你用心学的话)也一定会令你受益无穷。如果你只满足于混张好看的文凭,将来能混口饭吃,找工作容易些,起点薪水高一些,那么哲学系肯定是不适合你的。但如果你是有主见、有志向的人,那么无论出去以后做什么,哲学系都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
备注:
02级毕业生还有单独招生的逻辑学专业,而一般出国较多是通过逻辑学走的,后几届出国的人可能会更少一些。
哲学系没有“对口”的职业。而哲学的特点正是没有对口的专业,因为哲学并不是一门专业技术。
如果说有“对口”,也只有学者了。但一般的学者仍谈不上对口职业,真正对口的,是“哲学家”。所以上次讨论会上李老师说哲学系是个极高淘汰率的专业,几届学生里头能出一个留名史册哲学家就够多了。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或许是现在民哲太多了,学院里的哲学学生少有敢说自己想当哲学家的,怕被人嘲笑(的确会被人嘲笑,我也会嘲笑别人,我也受过别的的嘲笑)。可事实上哲学系的培养目标清楚写着,一个方面还是要培养哲学家的。大哲学家毕竟少有,但能够名留史册的,还是不少。李老师说得不错:想找工作轻松如意,薪水又稳又高,当然不应该选哲学系。但要青史留名,还是读哲学最有希望。
当然,对我而言,读哲学很有趣,就够了。
有许多人在北大哲学系,可能是虚度了光阴。记得似乎有位校友说得好,在北大么,第一是谈恋爱交朋友,第二是学做人,第三是求学问,这三样重要性依次递减,再后面就没别的什么了。至于那些成天抱着电脑的和成天抱着GRE啃的,恐怕都是虚度了。当然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或许对他们而言不算虚度,但至少是浪费了北大的大好环境。至于离开北大之后什么出路,慢慢再说吧。

最新评论

  • 依芜
    依芜

    2007-04-28 23:23:51 [回复]

    “在北大么,第一是谈恋爱交朋友,第二是学做人,第三是求学问,这三样重要性依次递减,再后面就没别的什么了。”
    哈哈哈哈……
    呵呵,想起一个说法:现在的学生,幼儿园的学生学小学的内容,小学学初中的内容,初中学高中的内容,高中学大学的内容,大学么,学幼儿园的内容—-学做人.
    这个帖子我前天才在北大人社区看过.
    哲学家么…很喜欢哲学的人应该都想当,嘿嘿,是吧,海贼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