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约翰•希克:《宗教哲学》

[英]约翰•希克:《宗教哲学》

[英]约翰•希克:《宗教哲学》
星定 发表于 2007-02-02 10:49:07

[英]约翰·希克:《宗教哲学》,何光沪译,高师宁校,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8年1月

这本书大概是中国大陆出版的第一本宗教哲学译著吧。事实上,迄今为止市面上较优秀的关于宗教哲学的概论或入门类书籍仍非常少。举得上的原创著作有谢扶雅(1998)、单纯(2003),还有人大社最近新出的国外经典哲学教材译丛中的那本。相比较而言,希克的这本书作为一本宗教哲学的入门或通俗读物而言,或许仍是最好的一本。

在这本书中希克并未过多地强调他个人的观点,例如最后关于宗教冲突问题的章节中只谈到兼容论为止,却没有对他的多元论作进一步的介绍。这本书更多的是按照“问题”为线索,先叙述一些代表性的论点,然后介绍对这些论点的批评。当然,希克自始自终都加入了自己的立场,不过并非着重立论。在每一个问题的最后,希克得出的最后评价往往是:“没有证明”。希克把进一步思考的空间留给了读者,当然,也留给了他自己。这本小书对读者而言可以作为进一步了解和思考宗教哲学的导引,对希克而言可以看作他展开关于宗教解释、宗教认识论、多元宗教等学说之前的热身活动。

2007年2月2日11时2分

关键词(Tag): 宗教 哲学

阅读308次 评论 个人主页 扔小纸条 文件夹: 读书——买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