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与不朽

上帝与不朽

不喜误入

上帝与不朽——分别从“终极的或无条件的确定性”以及“某种无限或永恒”来理解——是人类理智根深蒂固、挥之不去的渴望和诉求。

人类的理性的无节制的求索和追问最终将不可避免地触及上帝与不朽,也就是触及宗教问题。

与常人的理解恰恰相反,对理性的纵容将会导致宗教,若要摆脱或远离宗教则必须求助于非理性的介入。

适度的非理性与适度的理性对一个人来说都是健康的。但对于作为整体的人类而言,人类的理智将永远无法剔除宗教。

上帝与不朽是人类理智为之追索和思考的永恒主题。

2006年8月11日

最新评论

  • 武政宝宝

    2008-12-31 01:57:46 

    这个观点以前有接触过的。事实上可能也是如此。
    基督教的一神论和排斥偶像崇拜正是义理上“上帝”这个概念的特殊性的表现形式。我认为这样的形式显然没法被大众完全接受,因此有各样的歌曲,仪式,著作来宣扬向善,神恩,感念,群体性。大众眼中的宗教,和你眼中的,当然是不同的“宗教”。

    说得不错。不过其实谈“宗教”与谈上帝或信仰不同。“宗教”本身是某种社团性的东西,有信仰的人未必参与宗教。宗教除了提供信仰之外,主要包含的其实是文化、仪式、群体认同等等更外在的东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