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科学

敬畏科学

除了“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我想是否还可以提一个“敬畏科技”。
对于科学主义者而言,对待科技是“敬”有余而“畏”不足,他们将科技看做是人类自己的力量,他们“崇拜科技”,事实上就是自我崇拜、是对自己力量的盲目自信,他们的“敬”其实也没有包含真正的“敬重”,因为他们不懂得真正的“谦卑”,而他们又沉浸在对科技所显示的强大力量的膜拜中,忽略了力量越强的东西,越是危险。 

而对于极端的反科学者而言,对科技“畏”有余而“敬”不足,他们忘记了科技也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人类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在科技中,尤其是在真正的科学中也蕴含着自然的至美,科学是一项壮丽的事业,也是值得尊重和热爱的。他们的“畏”其实也只是对强力的恐惧,而并不是真正的“心服”。 

对待科技的态度,也应该是“敬畏”吧。 

2006年3月14日

最新评论

  • 2006-03-15 00:12:16 

    自注:已经有许多人在提“敬畏”科学了,但大多是站在科学主义的立场提的。那种提法,其实不过是“崇拜”的一个较婉转的表达而已。

  • 2006-03-15 23:27:33 

    自驳:说“敬畏科技”并不能包涵有科技需要“反思”的意思。但科技最需要的还是反思。

  • unic

    2007-01-01 01:04:05 

    我以前是“敬”有余而“畏”不足,
    最近是“畏”有余而“敬”不足,现在要敬畏了.

  • 冰灵紫馨

    2008-06-18 21:14:47 匿名 59.63.54.11

    有一点不好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