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科学——关于中医是否科学问题一个联想

医学与科学——关于中医是否科学问题一个联想

反思之前思考中医是否科学的问题,我是不由自主地陷入了“中国古代有无科学”的争论中了。这倒不算偏题,许多讨论中国古代有无科学的文章都会提到中医,

然而,陷入李约瑟难题的讨论并非回答“中医是否科学”的唯一切入点。事实上,支持中国古代有科学的人,也可能认为中医“不科学”或至少“不够科学”,在讨论中医是否科学的同时,由于视角的不同,还牵涉出的是中医是否是“科学的”——言外之意违反科学的东西应该废除;中医是否“应该”是科学——即是否应当将中医科学化,或者还是应当保留中医原有的理论体系等等。这些问题都值得探讨,然而,考虑形容词“科学的”和动词“科学化”并不能直接应对那个最基本的问题——“科学究竟是什么?”

中医的一整套理论和技术算不算“科学”,或者说,它是不是一种“另类科学”?我尝试绕开“中国古代有无科学”的话题,并想到一个可能更加偏题的话题,但似乎值得思考。

“医学”是否科学?或者说,“西医”从什么时候起,以什么方式,成为了一种怎样程度上的“科学”?

现在的许多西方的大学里都有一个“科学史与医学史”系、而不会有“科学史与数学史”或“科学史与美学史”的讲法,可见医学与科学实际上是有某种特殊的若即若离的关系——医学史既非简单地从属于科学史,也难以与科学史相分。

我们不妨暂缓对“中国古代”的考察,先看看西方古代的医学与科学的关系……

2006年2月28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